人氣 45

大眼颱烟花暴風圈逐漸接近 吳德榮分析各地影響時程

#烟花颱風 #暴風圈 #中颱 #地方 #吳德榮 #氣象 #天氣
聯合報 記者陳宛茜/台北報導
 
中央氣象局說,中度颱風烟花凌晨2時的中心位置在台北的東南東方約440公里海面上,以每小時8轉12公里速度,向西北轉北北西進行。七級風暴風半徑200公里,十級風暴風半徑70公里。
 
中央大學大氣科學系兼任副教授吳德榮在「三立準氣象.老大洩天機」專欄表示,今晨衛星雲圖顯示,烟花颱風眼直徑約110公里,為大眼颱。中央氣象局路徑潛勢預測圖顯示,中颱烟花今天轉向北北西通過宮古、石垣之間,強度變化不大。
 
今晨衛星雲圖顯示,烟花颱風眼直徑約110公里,為大眼颱。圖/取自中央氣象局網站
今晨衛星雲圖顯示,烟花颱風眼直徑約110公里,為大眼颱。圖/取自中央氣象局網站
 
他說,烟花颱風明天經北部海面,移速略加快、強度緩慢減弱,預測路徑的不確定性皆不大;周日前進至浙江海面,當晚再從杭州灣附近進入大陸後,其導引氣流減弱,移速減慢,紅框範圍明顯擴大。雖對台已無直接影響,但有維持或加強西南氣流的作用。
 
吳德榮表示,歐洲(ECMWF)模式模擬顯示,今天烟花颱風暴風圈逐漸接近,受其外圍環流影響,北台灣慎防風雨,最大雨量仍在桃竹苗山區;今下半天中南部轉西風至西南風後,雨勢亦將明顯增大;花東受影響相對較小;影響持續至明天上半天,各地都應注意防範。明天下午烟花繼續向浙江海面前進,北台灣風雨先趨緩,中南部仍有明顯雨勢,應持續注意。
 
他說,周日起烟花遠離,季風低壓環流亦跟著北移,原位置比較偏南的西南季風就被調整至台灣附近,即所謂颱風引進西南氣流的現象。而模式模擬顯示,下周一起烟花的殘餘將在華南打轉,下周四再東移進入東海,致使此西南氣流的型態持續至31日仍未改變。
 
吳德榮表示,台灣的天氣將是迎風背風兩樣情,迎風面西南部逐日皆有強對流發展的潛勢,並將累積大量的降雨,慎防其致災的可能,絕不可小覷。背風面北部、東半部則大多是晴朗高溫、少有降雨,截然不同的天氣。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