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26537

20年斷4橋 台灣危橋如不定時炸彈

#南方澳大橋 #斷橋 #雙園大橋 #后豐大橋 #高屏大橋 #交通 #地方

好房網News記者王惠琳/台北報導

中颱米塔才剛遠離台灣,面對颱風侵襲一整夜的宜蘭,卻在天氣剛轉好的10月1日早晨9時許,南方澳跨海大橋無預警崩塌,造成多人受傷、失蹤。回顧台灣近20年發生的重大斷橋意外,幾乎全都與颱風息息相關。

 

一、2000年高屏大橋斷橋事件

 

2000年8月27日,碧利斯颱風登陸帶來強勁雨勢,使得高屏大橋中段的第22號、23號橋墩被溪水沖毀,100公尺的橋面斷裂塌陷,當時橋上的16輛汽車與1部機車都落入水中,造成22位傷者送醫。

南方澳跨海大橋無預警崩塌。(圖/交通部)交通部提供

高屏大橋斷橋。圖/翻攝自Youtube「中華電視公司」頻道高屏大橋斷橋。圖/翻攝自Youtube「中華電視公司」頻道

 

根據監察院彈劾當時交通部公路局局長梁樾的調查報告,高屏大橋斷橋原因,除了橋墩長期面臨河床下降、橋基裸露,補強措施也沒有對症下藥,遭沖毀的第22號橋墩以蛇籠加以保護,但豪雨來襲時,卻沒有消波塊及阻擋樁保護,河水猛力沖刷,當橋墩基樁被沖刷的裸露深度超過容許值後,摩擦樁的承載力不足,最終讓高屏大橋達到基礎結構破壞臨界點而斷裂。

 

二、2008年后豐大橋斷落事件

 

2008年9月14日,強颱辛樂克襲台,超強豪雨讓大甲溪溪水暴漲,后豐大橋當晚原已決定封橋,不過只來得及封閉南下往豐原路段,北上后里段的橋墩就突然傾斜,造成40公尺長的橋面坍塌,隨後豐原段的橋面也跟著塌陷。橋面上一共有3颱車輛落水,造成2死、4失蹤的慘案。

 

后豐大橋斷橋。圖/翻攝自Youtube「中時電子報」頻道后豐大橋斷橋。圖/翻攝自Youtube「中時電子報」頻道

 

后豐大橋斷落其實早有預警,當時7月就先有卡玫基颱風與鳳凰颱風相繼侵台,后豐大橋橋墩就已出現裸露狀況,公路總局原已計畫年底重建,卻因無廠商投標,遲遲無法整修。而埋設的自來水管管線與河床落差,造成約4、5公尺的「水躍」現象,河水不斷強力拍打橋樑,使得橋墩裸露,最終斷裂。

 

除了后豐大橋,辛樂克颱風同時造成高雄甲仙大橋、南投牛眠橋和嘉義五虎寮橋等省道橋樑受損,以及南投縣昌榮橋整座橋遭溪水沖走、台中縣篤銘橋橋台邊路基淘空,「一颱斷六橋」顯示台灣危橋問題對民眾造成極大威脅。

 

三、2009年雙園大橋橋斷事件

 

2009年8月9日,中颱風莫拉克在南部地區降下約3000mm的雨量,因豪雨及上游堰塞湖潰壩,衍生的土石流及漂流木沖淤,造成下游多達129座橋梁嚴重毀損及破壞。其中最嚴重的就是連絡高屏之間的雙園大橋,北上南下車道十多座橋墩被沖毀,400多公尺長的橋面塌陷,造成6車10人落橋失蹤。

 

雙園大橋斷橋。圖/翻攝自Youtube「中時電子報」雙園大橋斷橋。圖/翻攝自Youtube「中時電子報」

 

監察院事後對交通部、水利署提出糾正,指出雙園大橋斷橋時,洪流因槽深束縮,加劇對橋梁沖刷力道,導致橋墩被洪流硬生生沖斷。經濟部第七河川局自接管高屏溪以來,對河川行水區高灘地長期遭佔用沒有積極查報處理。而交通部所訂封橋標準作業程序不切實際,執行封橋作業僵化沒有變通,沒有辦法在瞬息萬變的颱風時期調整最恰當封橋時機,因而造成嚴重傷亡。

 

回顧台灣過去發生的重大斷橋事件,除了人力難抗風災,橋樑的養護工程未能落實、封橋時機過於緩慢,都使得原本應讓民眾便利通行的橋變成不定時炸彈,而根據交通部「台灣地區橋樑管理資訊系統」統計,截至2019年5月,全台正常使用的橋樑,總數高達2萬7456座。回家的路是否安全?成了無人能保證的最大問號。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