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1929

斷橋追因/3年前檢修報告就示警 誰漏接?

#南方澳大橋 #港務公司 #斷橋 #跨港大橋 #交通 #地方

聯合報記者章凱閎、侯俐安、董俞佳、黃寅、吳淑君/連線報導

港務公司:報告並無鏽蝕情形

 

南方澳跨港大橋昨天倒塌後,第一時間傳出台灣港務公司委託的工程顧問公司近年檢修早已發現鋼索鏽蝕,通報台灣港務公司卻未處理。對此,台灣港務公司昨清查,橋梁檢測是宜蘭縣政府2016年委託健行科技大學辦理,但報告並無鏽蝕情形。

 

健行科大昨受訪表示,三年前就曾發現橋梁已有鏽蝕狀況,且在檢測報告中提出狀況。

 

橋齡21年的南方澳跨港大橋昨上午突然斷裂,跨港橋面落海,壓垮橋下漁船,2死4失聯。 記者鄭超文/攝影橋齡21年的南方澳跨港大橋昨上午突然斷裂,跨港橋面落海,壓垮橋下漁船,2死4失聯。 記者鄭超文/攝影

 

橋梁檢測報告「不願公開」

 

根據交通部及台灣港務公司說法,宜蘭縣政府2016年委託健行科技大學做該橋梁檢測,台灣港務公司隨後兩年也根據檢測報告改善建議,投入1千萬元改善,包括混凝土修復、鋼筋除鏽、落水管修復、角鋼伸縮縫更換等,但不包含繩索鏽蝕,下一次檢修時間在明年,港務公司編列五百萬元經費,未料橋卻先斷落。但台灣港務公司也不願意公開檢測報告。

 

健行科大非破壞檢測研究中心則表示,分別曾在2014、2016年受宜蘭縣政府委託檢測過大橋,該中心3年前就曾發現橋梁已有鏽蝕狀況,且在檢測報告中提出狀況,但學校是檢測單位,非維護單位,公部門有無後續維護作為,校方並不知情。

 

LINE群組「提到鏽蝕」

 

事件發生後,傳聞當初負責設計的亞新工程顧問公司副總謝震輝曾在LINE群組中向友人提到,「已經向港務公司反映多次,cable(鋼索)鏽蝕嚴重、又多處車輛撞擊。」但他昨天受訪時又澄清說,亞新雖在20多年前負責設計,後來未負責檢測和維修,也未向港務公司反映這件事,只是有聽工程人員提到鏽蝕問題。

 

交通部表示,初步了解,為大橋海側橋墩坍塌,導致橋體向下掉落斷裂,但原因待釐清。

 

交通部運安會昨派出3名調查人員前往現場蒐證。主委楊宏智表示,南方澳跨港大橋事故主要是橋梁造成,由於橋垮讓油罐車崩落,這明顯是重大公路交通事故,橋梁倒塌後壓到漁船造成傷亡又屬水路事故,屬於複合式交通事故。

 

「海側橋墩坍塌,導致橋體向下掉落斷裂」,謝震輝說,以目視而言,橋墩是完好的,並沒有什麼坍塌,而且若有單側橋墩坍塌,橋不會從中間橋面直接斷裂;還是以鋼索先斷了之後,橋面失去拉力而下墜斷裂比較可能。

 

施工消波塊 疑壓壞大橋

 

南方澳文史工作者廖大慶質疑,這次颱風,南方澳風雨沒有很大,斷橋不能賴給颱風,地方人士懷疑是去年修復海堤運送大量消波塊,壓壞跨港大橋。

 

現任基隆港務分公司主任秘書林健明昨天也趕到事故現場,他說,海堤被颱風吹毀,去年重修載運的消波塊應該在容許範圍之內,橋梁垮下來的原因還要討論後才有答案,目前仍在釐清。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