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5976

南方澳大橋瞬間坍塌 尋獲第4具遺體!仍有2人失聯搜救中

#南方澳大橋 #港務公司 #斷橋 #跨港大橋 #交通 #地方

聯合報記者戴永華、董俞佳、潘乃欣、王燕華、羅建旺、吳淑君、游明煌/連線報導、鄭超文、侯永全/攝影

09:00更新

 

南方澳跨港大橋斷橋事件,搜救人員今天上午8點40分上午尋獲第4具遺體,目前累計為4死、12傷、2失蹤。

 

08:30更新

 

南方澳斷橋搜救現場,交通部長林佳龍今天上午說,因航道受阻,今天會先清出長10米、水深4米的水道,讓漁船能進出,軍方會協助以爆破、水下作業等方式進行。

 

南方澳跨港大橋倒塌,晚間持續搜救。 圖/記者潘俊宏攝影南方澳跨港大橋倒塌,晚間持續搜救。 圖/記者潘俊宏攝影

 

目前整個航道受阻,請國軍協助清理掉落水下的橋面障礙物及欄干,以便漁船能夠出港。其次,持續進行證據的保全,配合檢察官及交通部成立的專家小組,做為未來調查和釐清責任的依據。

 

7:12更新

 

南方澳救援現場今天上午持續進行,3名失踪漁工仍未尋獲,上午6點半軍方工兵到場支援,出動2部M3浮門橋結合成一個大平台,將做為水下人員救援、破壞橋面之用。

 

南方澳搜救現埸,今天上午7點仍在搜救失踪外籍漁工,目前找到3名死者身分也已確認,剩3人待救,全力搜救中。

 

05:10更新

 

南方澳搜救現埸,今天凌晨5點仍在搜救失踪外籍漁工,目前找到3名死者身分也已確認,剩3人待救,仍在全力搜救中。

昨晚11時18分在豆腐岬橋下尋獲第一具大體,為印尼籍的WARTONO。過沒多久,在11時34分也是在豆腐岬橋下尋獲第二具大體,為菲律賓籍的SERENCIO ANDREE ABREGANA。

今天凌晨1時31分,在13號碼頭前方10公尺,找到印尼籍的ERSONA。

統計截至凌晨5時,斷橋意外造成3死2重傷8輕傷3失踪。

 

02:10更新

 

「南方澳跨海大橋」斷橋搜救進度,2日凌晨01:32搜救人員於13號碼頭「新臺勝266號」附近水域,尋獲第三具外籍漁工大體(身分確認中),已經明顯死亡,尚有3名外籍漁工失蹤,持續搜尋中。

截至凌晨2點為止為10人受傷送醫、3人死亡、3人失聯。

 

23:30更新

 

南方澳跨港大橋斷裂,壓住船下三艘漁船,造成10人輕重傷,有6名外籍漁工受困,行政院副院長陳其邁等人守夜指揮搶救。搜救工作一直從白天到深夜,同時也有清理斷橋通航的時間壓力,搜救工作與清理工程持續到深夜十一點半時在破碎的船身中發現一具大體,隔了十多分鐘又再發現一具大體手臂浮沈在水中,搜救人員快速打撈送上岸邊由救護車載走。

 

海巡署統計,目前3艘遭壓損漁船,分別是新臺勝266號失蹤2人,由拖船於15時41分拖出船體。新臺勝366號,失蹤4人,在深夜在此船找到其中2人遺體; 另一艘待拖救的新臺勝33號,無人待救。

 

22:50更新

 

宜蘭縣蘇澳鎮南方澳大橋斷落意外,經多方派出搜救人員搜救,已救出2重傷8輕傷共10人(不包括2名輕傷的海巡人員),目前仍在進行24小時搜索5名失蹤、1名失聯移工中。斷橋另造成航道受阻,中央災變中心表示,2日清晨將由國防部派出大型機具清出航道,預估3日完成。

 

被斷橋壓到的3艘船中,新臺勝266號已拉出到13號碼頭清理,正在將船隻扶正並抽水清空船艙,以確認是否有2人受困在內,另外兩船目前仍在努力搶救。災變中心指出,明天天亮之後,將會由國防部提供大型切割機具,清出深4米、寬10米的航道供船隻使用,預計後天完成,並利用10、11、12、13號碼頭,方便船隻進行裝卸作業。

 

21:00更新

 

斷橋案,交通部政次長黃玉霖今晚向記者說明指出,此意外傷亡與失蹤確定16人(其中10位救出、6人失蹤待救)。因斷橋堵住通道,漁船的臨時通道明天可完成,讓800漁船可陸續出海捕魚。

 

黃玉霖表示,3艘船中,一船已拉出到13號碼頭清理,另外兩船做最大努力搶救; 至於無法出海漁船補貼,已經造冊,總統交代,補貼從優從寬。

 

至於鋼筋繡蝕等質疑,黃玉霖說,斷橋原因會全面調查,一周內召開專案報告,研商優先處理橋梁,而這座橋歷年都有編預算維護,5年會大修,今年有編預算要維修,歷年維修紀錄完整,調查小組也深入作證據保全;每年都有維修,最近一次是去年10月。

 

20:30更新

 

總統蔡英文晚間到羅東博愛醫院,探視重傷的油罐車司機與輕傷海巡人員,她承諾要給患者最好的、最完整的照顧,直到他們康復;並責成交通部長林佳龍要查清楚事發原因,並做好證據保全工作,以因應將來調查所需。

 

19:20更新

 

內政部長徐國勇晚間受訪表示,斷橋下拖出漁船中找到2名移工船員遺體,但身分還誰比對中;但指揮中心卻不願證實。

 

徐國勇說,他獲得的資訊是新台勝266號上有2名船員罹難,還在比對,其他還在搶救中。至於航道受阻,徐表示,國軍已在協助打出臨時航道,相信國軍的專業。

 

18:30更新

 

台中市結構工程技師公會創會理事長林明勝下午趕到場勘查,初判斷橋原因與鋼索鏽蝕有關。他表示,倒塌的橋梁屬於鋼拱橋,結構上鋼拱可承受壓力,橋面則靠著鋼索的拉力支撐,從現場狀況與錄影畫面研判,應該是靠近鋼拱中間的鋼索斷裂後,兩側的鋼索無法承重而逐一斷裂,橋樑失去拉力支撐後往下崩塌,鋼拱最後也掉下去。

 

林明勝說,如果是結構或設計問題,例如鋼索數量不足、強度不夠或安裝問題等,橋梁完工後就會出問題,但這座橋梁完工與使用超過20年,初步研判與鋼索鏽蝕有關,應該追蹤鋼索的防鏽處理、歷來檢查紀錄等,確認事故原因。

 

17:20更新

 

宜蘭南方澳跨港大橋斷裂沉入海裡,總統蔡英文下午到場關切搶救情況。她指示救人優先,明天先清出一條臨時航供漁船進出作業,交通部並將針對全台老舊橋梁進行檢測。

 

目前搜救在國軍協助後已有進度,國軍協助拖出一艘漁船,船東表示,這艘船可能有 2名漁工,但搜救人員還在持續搜尋搶救中,至另外兩艘,因船體被橋體壓著,船體變形扭曲無法拖出,搜救人員可能以拆解破壞的方式進行搜救,相對複雜費時。

 

16:45更新

 

宜蘭縣南方澳跨港大橋坍塌意外多人受傷送醫,其中6人被送到羅東博愛醫院,包括2名轉院的海巡人員,而其中油罐車張姓司機傷勢比較嚴重,巧的是他的女兒是博愛醫院的護理師,上午出外服務,聞訊後忍痛完成照顧病人工作,再趕回醫院陪爸爸,家屬心急如焚,婉拒受訪。

 

博愛醫院副院長林志銘表示,張姓司機左側創傷性氣胸、脾臟及骨盆出血,到院後經輸血、栓塞治療後,病情趨穩,目前轉送到外科加護病房觀察;張姓司機民國74年進中油,資歷34年。82年開始開油罐車,工作表現良好,這次意外中,他剛好開車過橋,在快要開到對面橋頭時,大橋突然坍塌。

 

16:30更新

 

宜蘭南方澳跨港大橋上午發生坍塌,國軍多方兵力陸續抵達現場,2艘海軍拖駁船下午投入拖駁被斷橋壓住漁船的任務,目前一艘已成功拖出,由於6名船員已受困船艙6、7個小時,恐凶多吉少,搶救人員全力搜尋,而船東則在一旁撒冥紙表示哀悼,據現場人員指出,受困外籍漁工應該是在睡覺中的情況下遭逢意外。

 

16:05更新

 

鴻海創辦人郭台銘關心南方澳大橋倒塌意外,下午透過辦公室對傷者表達關心慰問,祈求仍受困的民眾能儘速脫困,並向正在現場協助救護救災的醫療及警消人員、國軍弟兄等致謝,郭辦並指出,郭台銘以永齡慈善社會福利事業基金會捐助宜蘭縣政府新台幣1000萬元,作為政府救災及傷者後續醫療、安置、生活扶持之用。

 

郭辦表示,鴻海集團副總裁暨夏普社長戴正吳也是宜蘭子弟,對家鄉發生重大意外,鄉親受難亦感同身受,希望提供協助,同時台灣夏普公司宣布捐贈宜蘭縣政府100萬元協助救災。

 

15:45更新

 

南方澳傳出跨港大橋倒塌意外,陸軍動員5部M3浮門橋車由板車機動運往蘇澳待命,陸軍同時整備機動照明燈車,支援救援作業;陸軍表示,駐地在桃園八德的53工兵群上午接獲命令,立即整備所屬M3浮門橋、機動照明燈車運往南方澳,顯示搜救將連夜進行。

 

至於浮門橋車與燈車,陸軍預計傍晩前推至蘇澳待命,至於浮門橋車在救援現場的運用方式,軍方還在與救難單位協調。

 

15:20更新

 

 

南方澳跨港大橋上午坍塌後,行政院長蘇貞昌下午指出,因為還有人在水下等待搶救,目前最重要的是減少損害、搶救人員,之後將由交通部主責成立專案小組來查明原因,同時查究相關責任。

 

蘇貞昌下午受訪指出,南方澳橋斷事件現場有各單位還在進行搶救,相關原因我們會查明,如果有責任一定會追究,同時,因此橋體斷落以致於阻礙航道出入,對於相關漁船不能出,他承諾一定在最快的時間排除航道障礙,讓漁船能夠出海。

 

15:00更新

 

宜蘭南方澳跨海大橋驚磚斷裂,負責維修的工程顧問公司爆料,曾在維修過程中發現纜繩嚴重鏽蝕,橋上多個連結處都曾遭車輛撞擊,橋梁安全有問題,並向港務公司提出,但卻一直沒有下文,引發關注,不過,前蘇澳港處長現今基隆港務分公司主秘林健明表示他任內沒接到這樣的訊息,根據規定,每2到4年要做一次橋梁安全檢測,他們已編好預算,明年就要做安檢,沒想到今天卻發生憾事。

 

14:56更新

 

南方澳跨港大橋斷橋,蘇澳區漁會理事長蔡源龍指出,損失無可估計,目前救人第一。他表示,跨港大橋下方是南方澳800艘漁船出入航道,如今阻塞,進出不得。他認為,完成搜救後,應該盡速清除,以利恢復通行。蔡源龍說「橋還是要再蓋」,跨港大橋是重要交通孔道,不能不蓋。

 

14:40更新

 

南方澳跨港大橋斷橋,宜蘭地檢署啟動蒐證。宜檢表示,針對南方澳大橋斷裂塌陷意外,檢方啟動重大災害案件處理機制。斷橋事件發生後,宜檢啟動重大災害案件處理機制,成立專案小組,檢察長余麗貞指示主任檢察官梁光宗率檢察官郭欣怡等多人到場詳予蒐證。目前以全力救災為要務,以期人身得保安全,檢方將持續動員署內資源保全此案相關事證。

 

14:03更新

 

南方澳跨港大橋斷橋事件,救災單位統計共有12名傷者,包括兩名海巡人員救災時受傷,送蘇澳榮民醫院,他們分別是左手及右腳受傷,兩腳外傷、中傷。其他傷者除油罐車司機是本國人外,都是外籍漁工。

 

13:18更新

 

宜蘭縣蘇澳鎮南方澳跨港大橋今上午斷橋,橋塌壓到3艘漁船,被壓到的3艘漁船都是江姓船東所有,他不可置信地說:「漁船不過是排隊等待加油,沒想到遭此意外!」

 

南方澳跨港大橋斷裂,近年負責維修的工程顧問公司曾在維修過程中發現纜繩已嚴重鏽蝕,以及橋上多個連結處都曾遭車輛撞擊,橋梁安全有問題,因此多次向港務公司提出,但卻一直沒有下文。

 

12:50更新

 

羅東博愛醫院外科加護病房主任楊智傑表示,張姓司機有多重外傷,痛到說不出話來,只記得事發當下有很大震動,聽到碰一聲很大的聲響後,就跌落橋下。

 

南方澳跨港大橋斷裂,有5名外籍船員去向不明,縣消防局出動潛水人員進船艙未發現生還者,目前正啟動大型吊車,把三艘被壓垮的漁船吊起, 以利進一步搜救。

 

12:30更新

 

宜蘭南方澳跨海大橋斷裂,內政部長徐國勇跟11點多到場了解狀況,由於還有船員困在被壓垮的船艙內,部長要專家評估如何搶救,現場遭漁民怒嗆「船主最清楚狀況」,等到專家來,救人太晚了!

 

宜蘭縣南方澳跨港大橋今天上午斷橋意外,造成多人受傷,南方澳漁港也因此封港,好端端的大橋怎麼會斷裂?地方人士懷疑是去年海堤修復,載送大量消波塊,壓壞大橋。對此,基隆港務分公司主任秘書林健明表示,消波塊載重應在容許範圍內。

 

12:16更新

 

南方澳跨港大橋斷橋事件,根據災害應變中心最新資料,目前共送醫10人,5人失蹤,除油罐車司機是本國人外,其他都是外籍漁工。

 

11:50更新

 

宜蘭南方澳大橋今天發生斷橋,南方澳文史工作者廖大慶說,斷橋不應賴給颱風,這次颱風南方澳風雨沒有很大,地方人士懷疑,承載負荷太大,這座橋已有20多年歷史,地方人土就曾反映,平常行人走在橋上時,只要車子經過,都會搖晃得很厲害。

 

鑽研橋梁工程的中央大學土木系教授王仲宇說,該橋以兩側吊索撐住橋面,他看新聞照片,推估是吊索和橋面連接處遭鏽蝕,再加上近日颱風風力導致大力晃動,因而倒塌。他也說,倒塌不是一兩天造成的,主事單位應盡速以空拍機、光達掃描和水下攝影紀錄斷裂情況,也應檢討是否落實政府規定每兩年要做一次的橋梁檢查。

 

11:33更新

 

宜蘭南方澳跨港大橋斷裂,至目前為止,已知造成2人重傷4人輕,仍有5人失聯,不排除受困,船艙內有敲打的聲音,宜蘭縣長林姿妙11點抵達現場,要求相關人員請速搶救,災變現場已啟動陸海空全力救援。

 

10:49更新

 

宜蘭縣政府消防局通報,油罐車落海壓到漁船起火,3艘漁船遭壓毀,目前已救起10人(重傷6人送博愛醫院、輕傷4人送蘇榮醫院),持續搶救中。

 

10:45更新

 

南方澳跨海大橋斷橋,已知有2艘漁船至少9人落海,目前已救起7人(2輕傷、2中度、2重傷、1意識模糊),持續搶救中。

 

10:00更新

 

宜蘭南方澳跨海大橋倒塌,壓毀兩艘漁船冒出濃煙,有20多人受傷,宜蘭已啟動大傷機制。

 

宜蘭縣南方澳跨港大橋向來是蘇澳地區的地標,今天上午9點半左右突然傳出橋梁斷裂。據傳,跨橋下港城有漁船被壓壞,至於是否有人車傷亡,尚在調查了解中。

事發後交通部港務公司、公路總局已進駐協助救災,交通部長林佳龍臨時向立法院院會請假,改由政務次長王國材備詢,林佳龍趕往蘇澳現場瞭解並協助救災。

這座橋有港務局管理,不只是景觀橋,更是將南方澳環狀路線串起的重要地標。早年從第一漁港到對岸造船廠要繞一大圈,1976年搭建水泥駝背橋,但橋太窄過低,造船廠大船無法順利進出,漁船雷達天線通過時也常碰觸橋墩,於是在1999年興建跨港大橋,大橋離海平面18公尺,以解決大型漁船無法通行困境。

港務公司總經理陳邵良表示,這條橋平常都有在維修,供遊客、商業、漁業用途,目前斷裂原因正在了解中,已經請相關結構人員、工程人員到現場了解。

 

陳邵良表示,南方澳大橋為基隆港務局委託縣府代建,為航港局財產,由港務公司維管。屬商港區域,但非管制區,可供大眾通行使用。

為國內獨一單鋼拱橋,雙線道,更是亞洲第一座雙叉式單拱橋,橋長140公尺,橋寬15公尺跨漁港航道,橋柱上的魚蝦蟹造型,畫龍點睛道出南方澳的海洋意象,觀景平台可讓遊客欣賞漁船進出之景象,是南方澳觀光漁業發展的重要里程碑。

 

蘇澳鎮長李明哲聽到橋斷裂,非常訝異,「這座橋應該是很牢靠才對」。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