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2817

南方澳斷橋周三拆 先封港24小時

#南方澳 #斷橋 #封港 #跨港大橋 #港務公司 #陳明正 #交通 #地方

聯合報記者羅建旺/宜蘭縣報導

交通部5日調來1萬噸級的平台船「宏禹一號」,準備9日(周三)上午8點起開拆南方澳斷橋,將先封港24小時拆走上方5百公噸的鋼拱,再花5天將其他1千噸橋體分割成兩到四塊運走。至於南方澳跨港大橋斷橋責任,負責偵辦的宜蘭檢方形容,「複雜程度尤勝普悠瑪案」。

 

南方澳斷橋重達1千5百公噸,為了拆橋,交通部從高雄徵調「宏禹一號」,昨天開進蘇澳港準備作業。這艘全國最大的升降平台船長80公尺,寬33公尺,承載力1萬零12公噸,有4具錨樁如4支腳,可定置在海上平穩作業。

 

為進行斷橋拆除作業,交通部從高雄調來一萬噸級升降平台船,5日開進蘇澳港。 圖/記者羅建旺攝影為進行斷橋拆除作業,交通部從高雄調來一萬噸級升降平台船,昨天開進蘇澳港。 圖/記者羅建旺攝影

 

交通部政務次長黃玉霖昨天說,拆除計畫會在明天確認,先拆除拱梁結構,拱梁是一次性拆除,不會再細切割。作業時間預定9日上午8時到10日早上8時,時間會與漁會確認且做好相關的配套。

 

後續橋墩與橋板、還有水下結構體拆除,預定需要5個工作天,拆除期程要看與漁民團體協商的結果,可以全面封港來施工,也可採取半半施工。

 

他說,全面封港可把小型漁船暫時移轉到蘇澳港8到9號碼頭作業,可提早一天完成;若漁民有困難,可採半半施工的方式,先做左側或右側,一邊留給漁民來通行。

 

黃玉霖說,斷橋要證據保全,橋體盡量減少切割。平台船上安置兩部巨型起重機,拆除之後的斷橋結構,會運到蘇澳商港臨時放置場,讓檢調、運安會、調查小組進一步採證。

 

宜蘭檢方表示,此案事證龐雜,斷橋龐大,路面、鋼索、接點等,路面上下都要蒐證, 還包括大橋特殊工法、載重等。至於機關或人員有疏失或失職,也會列入調查偵辦。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