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114005

日本房子免錢卻沒人住!55%繼承稅成購屋殺手

#奧多摩町 #東京 #寰宇 #繼承稅 #遺產稅 #海外置產 #理財 #政策

好房網News記者黃暐迪/綜合報導

班傑明·富蘭克林(Benjamin Franklin)曾說過:「除了死亡和納稅外,沒有什麼可以確定的。」(Nothing is certain but death and taxes)而與這句話最有關聯的莫過於「遺產繼承稅」。

在日本從2015年後針對《遺產法》進行修法,其中遺產稅計算的基礎抵扣額出現了重大轉變,相較於2015年前的基礎抵扣額減少了四成,等同於繳納繼承稅的人口總數大幅增加,而且徵收的稅率採累進制度,從10%到55%不等,為的就是要消除貧富差距問題。

東京澀谷站前世界最繁忙的十字路口。圖/好房網News記者黃暐迪攝東京澀谷站前世界最繁忙的十字路口。圖/好房網News記者黃暐迪攝

這高額的稅率計算,也影響到不少前往日本投資房產的人,而且甚至還有小小隱憂。日前日本因為房屋空置率高,不少鄉村推行「免費送房產」,希望能夠引進人口活絡當地發展,但卻還是乏人問津。對此,大陸獨立經濟學者金松柏就認為是因為在日本,持有房產者每年需要繳納固定資產稅、都市計劃稅等持有房產稅,而且子女繼承房產還要繳納高額的遺產稅。

根據日本內政和通信部數據,2013年日本全國空置房屋數量達到819.6萬戶,約占全國住房總量的13.52%。富士通研究所的數據顯示,更預計到2033年,日本空置房屋的比例預計將超過20%。

日本的「相続稅」即為繼承稅、遺產稅,是對於人的死亡導致財產轉移而徵收的稅金。課徵的範圍包括現金、預儲金、有價證券、不動產、經營權、借地權等有形及無形資產,以及繼承的三年前依贈與所取得的財產。

位在日本東京最西端的奧多摩町(Okutama)出現愈來愈多閒置老屋,地方政府祭出「免費送房產」的想法要吸引新居民,但實際卻只有7個家庭搬遷入住。圖/取自Okutama地方政府官網位在日本東京最西端的奧多摩町(Okutama)出現愈來愈多閒置老屋,地方想出免費送房產的想法,想要吸引新居民,但實際卻只有7個家庭搬遷入住。圖/取自Okutama地方政府官網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