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2073

港務公司、台鐵所屬橋梁未列評鑑 全台逾6公尺橋梁23%待修

#南方澳大橋 #港務公司 #斷橋 #跨港大橋 #交通 #地方

聯合報記者侯俐安、丘采薇、陳熙文/台北報導

2008年后豐大橋斷裂後,交通部啟動全台橋梁總體檢,投入15億改建修繕188座橋梁。交通部表示,這些橋梁已在2009年底前已全數完成改善,目前雖有千餘座老舊橋梁在「補強」,沒急迫需拆除的「危橋」。不過,港務公司17座橋梁,維修管理卻成模糊地帶。

 

不只港務公司所屬九座港口的17座橋梁,台鐵1千多座橋也未在評鑑範圍,僅由台鐵及港務公司自行檢測維修,成為監督橋梁檢修的漏網之魚,外界擔心還有多少未爆彈。

 

南方澳大橋未被列入危橋卻斷裂,引起外界擔心還有多少未爆彈。圖/聯合報系資料照南方澳跨港大橋垮了,蘇澳區漁會理事長蔡源龍今天指出,損失無可估計,目前救人第一,跨港大橋下方是南方澳800艘漁船出入航道,如今阻塞,完成搜救後,應該儘速清除,以利恢復通行。記者羅建旺/攝影

 

交通部運研所2001年建立「台灣地區橋梁管理資訊系統」,根據今年最新調查顯示,全台21縣市政府2萬1千多座橋梁,橋長超過6公尺的1萬6328座橋梁評鑑結果,2成3尚待維修。以評分來看,雲縣維修評分吊車尾,列為「待改善」;基隆、苗栗、彰化、南投、花蓮則列為「尚可」,其餘皆佳或優等以上。

 

交通部表示,2008年后豐大橋斷裂後,交通部成立「縣市政府老舊及受損橋梁整建計畫」,投入15億元進行188座橋梁修繕,當中並無包含南方澳大橋。南方澳大橋早期隸屬於宜蘭縣政府,有列入「台灣地區橋梁管理資訊系統」之內,但2012年成立港務公司後,產權移轉至港務局,就已排除在地方政府評鑑之外,由港務公司自行體檢。

 

立委柯志恩質疑,南方澳跨港大橋並不是被列為危險的橋,現在都斷了。交通部次長王國材承諾,會加強檢修。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