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1935

搜救兩難! 國防部決定棄人開航道

#南方澳大橋 #跨港大橋 #斷橋 #搜救 #國防部 #交通 #地方

聯合報記者吳淑君、游明煌、程嘉文/連線報導

漁工5死 1人失聯恐困船裡

 

南方澳斷橋現場,要繼續搜救最後一名失聯漁工?還是開通航道降低數百艘漁船不能出港的損失?相關單位陷入兩難,最後決定棄人就船。國防部長嚴德發下令,今天中午前清出航道,國軍分4組漏夜進行橋身切割作業。

 

蘭陽救援協會副大隊長陳俊男抱怨,他們等於白來了。船主江國隆說,國軍怕拉開被壓在橋面下的沉船,會讓橋面繼續垮下來,他不排除失蹤漁工還困在船裡,面對國防部的決定,「很無奈,但能怎麼辦?」

 

打通航道 日夜趕工 軍方派出水下作業大隊潛入水中切斷斷橋,日夜趕工要在今天打通航道, 由於危險性高,浮台上的官兵密切監控作業。圖/記者吳淑君攝影打通航道 日夜趕工 軍方派出水下作業大隊潛入水中切斷斷橋,日夜趕工要在今天打通航道, 由於危險性高,浮台上的官兵密切監控作業。圖/記者吳淑君攝影

 

救援協會:大體不重要嗎?

 

斷橋事件發生在前天上午9時許,第一時間確認6名外籍漁工可能受困。搜救單位展開救援,深夜11時許尋獲兩具遺體,昨天凌晨1時許及上午8時許,分別在13號碼頭前方10公尺、8號碼頭前方1百公尺消波塊,尋獲第3、4具遺體。

 

下午2時許,船主江國隆氣罵交通部長林佳龍後,動用怪手拉動366號漁船,沒多久第5具遺體漂出來,之後現場搜救進度就幾乎停下來。到晚間已知6名漁工5死1失聯。

 

陳俊男說,該遺體是壓在甲板和橋中間,船一拉開有空間,人就漂出來。昨天中午是最低潮時,應該一鼓作氣把壓在斷橋下的船都拉出來,尋找移工下落,這個不做,一直清航道,大體不重要嗎?他們等於白來了。

 

 

橋身切割 分4組漏夜進行

 

國防部長嚴德發昨天到現場,要求24小時闢出新航道。潛水人員下午3點開始切割作業,如果順利,預計今天中午完成。

 

陸軍副司令黃國明說,如果把漁船拉出來,怕斷橋會全垮下來,很危險。經請示現場指揮官,決定先清理斷橋中段部分,先開航道。船主江國隆說,國軍有告知這種情況。

 

交通部政次黃玉霖表示,經災害應變中心討論,水中橋身切割作業將分四組漏夜進行,之後會先將坍塌在水中的橋身鋼梁等結構吊上,開闢出一條航道,今天試航經確定安全後就可讓漁船進出,並在後續調查作業告一段落後,現場就可拆除。

 

失蹤的這名漁工,江國隆表示,在已拖出來的266號漁船上機率較高,但漁工有可能幾艘船間移動,也不排除還壓在366號漁船裡。已拖出來的266號漁船,睡艙被擠壓到只剩10公分縫隙,潛水人員進不去,無法得知失聯漁工是不是在裡面,今天叫吊車來把船扶正再試試。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