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249

新北25所小校混齡教學 翻轉偏鄉教育

#地方 #政策 #教育 #偏鄉小學 #混齡教學 #濂洞國小 #劉意婕
聯合報記者吳亮賢/新北報導
 
新北市目前有25所全校50人以下的偏鄉小校,依新北市訂定的小校2階段轉型策略,以4年為期限,若轉型未見成效,將評估併校,教育局表示目前並無小校進入併校階段,正在推動混齡教學要翻轉偏鄉教育,今年更引進16位教師投入,穩定偏鄉教育資源,其中濂洞國小老師劉意婕負責3、4年級混齡教學,看到每個孩子都有成長,讓她決定留在偏鄉繼續服務。
 
教育局指出,為突破少子化困境,新北市2016年起推動混齡教育,目前共有28校實施,其中25所50人以下國小全數實施,實施科目為藝能、英語、社會、自然領域,另國語、數學採前導學校方式辦理,該年段學生數6人以下者務必辦理。
 
濂洞國小教師劉意婕(右)深耕混齡教學,創造不一樣的課堂風景。圖/新北市教育局提供
濂洞國小教師劉意婕(右)深耕混齡教學,創造不一樣的課堂風景。圖/新北市教育局提供
 
教育局表示,混齡教育採相鄰年級,分為低、中、高3個年段,由學生互動彌補學習落差,如大帶小、進度快帶進度慢,老師也會在課中或課後進行多元評量檢核,適時發現進度差異,扶助學生學習。
 
劉意婕表示,一開始不知該如何進行混齡教學,但透過與教學夥伴討論,以及共備機制、專家協作與混齡教學工作坊等策略,一步步改變課堂風貌,今年她也順利考上正式教師,將繼續在偏鄉服務。
 
三和國小校長陳紹賓表示,混齡教學關鍵在於教師備課,因此每周三下午皆會舉行各領域共備會議,並與鄰近國小組成策略聯盟,目前學生、家長的反應都不錯,今年校內5年級學生的學力檢測,更高於全市平均。
 
教育局說,針對人數極少學校,以搭配跨校資源及區域策略聯盟,整合學校課程與活動,如福連國小與福隆、貢寮、和美、澳底國小組成策略聯盟,讓學生可跨校共學;此外,也透過小校轉型計畫,發掘有實驗教育潛力學校,輔導轉型,如忠山國小即轉型為忠山實小。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