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5490

都市自由學區小學 招生兩樣情

#學區 #地方 #全市自由學區 #都市自由學區 #偏鄉小學 #招生

記者謝幸恩/新北報導

新北市有59所偏鄉小學為「全市自由學區」,開放全市學童登記,另有7所市區小學適逢重畫、徵收,為「都市自由學區」並開放當地申請,但伴隨地方發展不同,7校招生率呈現「兩樣情」,如何平衡人數?教育局表示,將蒐集鄰里意見,下半學年度漸進式調整學區。

都市自由學區招生數呈現極端,如昌平國小位在副都心,吸引許多人搶讀。圖為昌平國小校長張信務(中)帶領學生在校內插秧。(記者謝幸恩/攝影)

「全市自由學區」有59所小學,多是萬里、石碇等偏鄉,如萬里野柳國小僅有野柳里,學子不到10人,便開放全市學生就讀,學校主打「大自然」特色,意外提高招生率。另有7所學校適逢市地重畫、區段徵收等,學區住戶不足,開放為「都市自由學區」,如新莊中信、昌平、國泰開放新莊學童就讀,三重興穀、三光、光興開放三重,中和光復則開放給中和、板橋等地。

都市自由學區招生率呈現兩樣情,地方發展衝擊學生人數多寡,如昌平位在新莊副都心,建案林立、人口增加,有人特地將戶籍遷至新莊就讀「明星學區」,校方透露,2018年才會有固定學區。三重興穀國小情況大不同,校舍緊鄰二重疏洪道市地重畫,學校命運與工程同進退,重畫區一片荒蕪,缺乏誘因吸引外地學子,上學年度僅剩14班、304名學生,如何平衡招生數?校方現階端只能苦等完工。

教育局表示,都市自由學區多為校舍增建、都市計畫、地理位置所致,如昌平周邊從稻田變豪宅,人口增加須調整學區,此外,如光復位處中和、板橋交界,地利之便吸收兩地學子。龔東昇也說,興穀緊鄰二重疏洪道市地重畫,國泰則位處塭仔圳重畫,周邊住戶銳減,無法瓜分他校學區、短時間內難以增加人口,目前僅能由區公所蒐集學校、鄰里意見,漸進式調整學區,看能否一點一滴擴大。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