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2139

沙發客來上課 把世界請進來

#地方 #偏鄉教育 #偏鄉小學 #沙發客

執筆/潘杏惠

台灣許多偏鄉、不山不市地方,外國遊客甚少造訪,孩子們從小到大沒看過「阿兜仔」,最常掛在嘴邊的話「我又沒要出國,學英文幹麼?」

看看別人怎麼生活

沙發客楊宗翰2年前推動「沙發客來上課」計畫,邀請30多個來自不同國家的外國旅人,深入校園與學生互動,包括瑞典企業家、烏克蘭旅人、以色列小學老師、印度工程師、瑞士年輕人…,孩子們覺得新奇有趣極了,直嚷要趕快把英文學好,聽懂外國人在說什麼,更想了解世界。

楊宗翰就讀成大環境工程系時到印度沙發衝浪(Couchsurfing),也到克羅埃西亞當交換生。2014年楊宗翰在雲林縣大埤國中當替代役,大埤是農業鄉鎮,學生大致分兩種,努力念書,把考試考好,出社會後工作賺錢;不愛念書的就趕快畢業工作。他不是認為這樣不好,而是孩子以為只有這兩種人生路可選擇。

他決定推動「沙發客來上課」,邀請國外旅人到大埤國中跟學生聊天、講故事、打球、畫畫、玩耍,很想讓孩子們看看不同世界的人用什麼樣方式生活。30歲開設釀酒公司的瑞典企業家Tiff來到校園,全身刺青、光頭、打耳洞,一看就是「學校會擔心的人」。

Tiff說,誰說穿西裝打領帶才是白領階級,他要打破一般刻板印象;Tiff分享自己有閱讀障礙,分不清蘋果(apple)拼成paple的差異,但即使寫字有問題,他會發揮善於溝通的強項。

玩得越瘋收入越好

烏克蘭夫婦Orest、Marta,1年有半數以上時間都在世界各地旅行,學生們很羨慕,認為一定是有錢人才可以不用上班到處玩,結果夫婦倆說,烏克蘭平均月薪僅4000多元台幣,「假如我們在當地工作,絕對不可能有辦法出去旅行。」

Orest夫婦指出,由於在烏克蘭旅行不方便,他們架設英文網站,介紹景點、提供住宿等資訊,同時也把自己的遊歷放在網頁上,結論是,玩越瘋收入越好。

就讀虎尾高中的王裕傑,從小到大沒看過「阿兜仔」,他坦言,曾覺得沒什麼機會用到英文,學了不曉得要幹麼,但以色列老師到學校來講述當地戰爭,他聽了很震撼,對他來說,「以色列原只是地圖上地名,壓根沒想過有個活生生的人來到眼前。」

大埤國中畢業生、就讀崇仁醫護管理專科學校的黃若晴也說,「沙發客來上課實在太好玩,她還會跟旅人們互留臉書聯絡,更想學好英文了解世界。」大埤國中學務主任陳英俐指出,學生們以前最常講「我又沒要出國,學英文要幹麼?」

但自從沙發客來上課後,搶手到每個班都想上,沙發客一次跟3個班級上課,一連上4堂課,讓12個班級都參與是家常便飯,有的沙發客還上7堂課,樂此不疲。

聽不懂靠肢體互動

陳英俐指出,多數背包客都希望學校不要翻譯,聽不懂就靠肢體語言互動;楊宗翰強調,「我們不是請他們來當英文老師,而是讓孩子對外面的世界感興趣。」以色列國小老師Ory Rodriguez形容,「這是個太特別的經驗,除了大埤國中,後來還到台東『孩子的書屋』跟小朋友一起學做菜、畫畫。」

他看到台灣學生主動清掃校園很震撼,因為以色列是請人到學校打掃,就算開口要學生幫忙還會被拒絕。他也提到跟學生玩木球的體驗很棒,他回以色列後,還用木球出數學考題給學生,並介紹這段令人難忘的旅遊回憶。

7校數千學童受惠

印度工程師Vinay Sisodia則表示,一開始跟小朋友講英文,孩子有點害羞,他改口講學習多時的中文,學生都嚇壞了,開始問起各式各樣的問題,例如印度人吃飯都是用手嗎?火車上常擠滿人嗎?他得好好解釋讓學生了解印度真實情況。楊宗翰退役後持續環島推動「沙發客來上課」,至今有嘉義好美國小、台南善化國中等7所學校的孩子參與過,受惠人數至少數千人次。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