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1509

少子化…「讓學校變社區學習中心」

#地方 #少子化 #林聰賢 #偏鄉小學 #閒置校園

記者廖雅欣/宜蘭報導

宜蘭縣各國中小學新任、轉任、續任校長,昨由縣長林聰賢頒發聘書;林聰賢期勉校長不要只做學校的校長,面對少子化趨勢,校長要同時當「社區學習中心」校長的思維,爭取社區認同,學校應善用閒置空間,成為社區學習中心,把終身學習融入校園。

宜蘭多間學校成為社區空間。(翻攝自Google Map)

宜蘭多間學校成為社區空間。(翻攝自Google Map)

林聰賢昨天同時召開宜蘭縣中小學校長會議,他強調,面對少子化,各校新生減少,剩餘教室如何再利用是必須思考的議題,當前各校以優質辦學為最優先,這無可厚非,但面對少子化趨勢,學校的角色也會跟著轉變,如何爭取社區認同與支持,讓學校成為社區終身學習的中心,是校長的另一項使命。

林聰賢認為,校長要帶領教育現場的夥伴,做好教學、爭取社區認同,自然會有學生。這些年宜蘭努力創新辦學,用特色教育贏得各界認同,也爭取到許多外縣市的學生,效益已經顯現。

他舉例,像南澳鄉東澳國小8月起將成為原鄉部落第一個轉型實驗教育的學校,員山鄉湖山國小要推動實驗教育,蘇澳鎮岳明國小也轉型公辦民營,每個學區、鄉鎮的學校都有不同特色,不一定非得做實驗教育不可,但如果大家都有共識,仍可大膽嘗試。

截至今年6月,宜蘭全縣65歲以上人口全縣總人口40.4%,出生率沒成長,高齡化卻更擴大。林聰賢認為,各校讓教育資源更優化,學童能力變更好之後,應該來推動社區學習中心,讓老人家參與更多社會化的活動,讓心靈充足,也在晨間和晚間安排健康促進活動,讓長者在學校活動,維持健康。

林聰賢說,學生變少,整體資源也減少,閒置教室要怎麼利用,校長壓力很大,過去只要把書教好就好,現在面臨轉變,學校在鄉鎮扮演角色更重要,應該讓每所學校都成為社區學習中心。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