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2718

台北醫院惡火再添一死 13死平史上最慘醫院火警

#地方 #台北醫院 #大火 #死傷

聯合報 記者袁志豪/綜合報導

台北醫院護理之家惡火再奪一命,81歲李循良今天上午7時許在台大醫院宣告不治,大火迄今共奪走13條人命,死亡人數已與2012年10月行政院衛生署新營醫院北門分院附設的護理之家遭到縱火、造成13死59傷的慘重災情相同;警方目前已經在位李的家屬製作筆錄,下午將會同家屬相驗遺體。

李循良的家屬向醫院表示要器官捐贈遺愛人間,台大醫院已向檢察官申請,檢察官目前已到台大進行器捐相關程序。

台北醫院護理之家惡火再奪一命,81歲李循良今天上午7時許在台大醫院宣告不治。(圖/消防局提供)台北醫院護理之家惡火再奪一命,81歲李循良今天上午7時許在台大醫院宣告不治。圖/消防局提供

目前13死名單包括張圓(女,60歲)、張救(男,80歲)、葉徐圓妹(女,75歲)、劉福有(男,40歲)、吳士奇(男,80歲)、謝李嬌(女,83歲)、陳蕋(女,90歲)、李施玉珠(女,87歲)、林丁鳳(女,90歲)、吳郁瑩(女,53歲)、王仁傑(男,94歲)、黃林欣女(女,83歲),以及今天宣告不治的李循良。

其中4具遺體包括張救、吳士奇、謝李嬌與黃林欣女因外觀並無燒灼痕跡,也無跡象可明顯證明為吸入濃煙窒息死亡,檢察官指示醫院抽血檢驗死者體內一氧化碳濃度,除了黃林欣女再擇期複驗外,其他三具遺體昨天會同家屬複驗。

檢警指出,因張救、吳士奇在醫院的抽血量足夠,驗出體驗一氧化碳血液濃度超過30%,可判定是一氧化碳中毒致死,加上家屬沒有意見,相驗完畢後已發給家屬死亡證明書,並發還遺體辦理後事;但謝李嬌在醫院的抽血量不足,無法化驗,昨天重新抽血,將在化驗後擇期複驗。

謝李嬌的家屬對此相當不能接受,表示就是因為火災而死亡,為什麼不能早點發還遺體,為什麼要一直驗;經檢警溝通必須要有明確的檢測結果、數據,才能開立死亡證明書,否則死者也有心肌梗塞的現象,究竟是一氧化碳中毒或是疾病引發心肌梗塞必須確認,家屬才接受,不再爭執。

檢警表示,這次大火案的被害人都是老人家,火災導致的懼怕、壓力、緊急逃生會讓老人家疾病發作,其中2位死者在過程中有跌倒因此骨折、胸腔內出血等傷勢,因此究竟是吸入過多濃煙導致一氧化碳中毒致死或是其他病因、傷勢致死,檢警必須查清楚。

檢警目前逐一釐清每位死者死因,將在火場調查報告出爐後,再決定偵辦方向,不排除朝業務過失致死方向偵辦;消防局指出,由於各單位都在催促,最快將在下周完成報告。

檢警表示,醫院是以防火建材搭蓋,其實火勢並沒有燒得很猛烈,沒有一位死者是被燒成碳化,幾乎都是吸入過多濃煙、一氧化碳中毒而死,如果不是火勢的問題,是否是疏散、逃生的問題?

檢警指出,這次的死者有些原本就處於無意識狀態,因此醫院在硬體設備建置是否建全、醫護人員的應變訓練是否充足、院方遇到火警災害是否有準備SOP流程,還是當時處於慌亂、甚至是有延遲報案的狀況,都是在火場調查報告出爐後,要釐清的偵辦方向。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