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2733

110家醫院附設護理之家 防災評鑑需一起進行

#地方 #台北醫院 #惡火 #防災計畫

聯合報 記者鄧桂芬/綜合報導

台北醫院護理之家惡火奪走13條人命,衛福部次長薛瑞元表示,全台共約110間醫院附設有護理之家,但醫院及護家的緊急災害應變計畫現行分開評鑑,未有同一標準。已請全台衛生局重新審查,醫院務必將防災計畫設計納入護理之家,特別是火災部分,未來評鑑也需一起進行。

據統計,這場惡火使十三人遭濃煙嗆死,截至今天上午10點,仍有5人在加護病房救治,10人住院、2人出院、9人轉樂生護理之家療養。

衛福部次長薛瑞元(中)表示,醫院務必將防災計畫設計納入護理之家,特別是火災部分,未來防災評鑑兩者也需一起進行。(聯合報系資料照/記者鄧桂芬攝影)

衛福部次長薛瑞元(中)表示,醫院務必將防災計畫設計納入護理之家,特別是火災部分,未來防災評鑑兩者也需一起進行。聯合報系資料照/記者鄧桂芬攝影

今天有亡者家屬在頭七法會上指控,台北醫院在二次的家屬會談中,均避談事故肇因,害他們無法對亡者做交代。若護理之家配置如院方說的一切合法,但現實還有很多不足之處,政府應從根本開始改革。

薛瑞元表示,亡者家屬想知道事件過程當中的疑點,「我們很願意對外說,不可能不對家屬說」,但這些問題檢察官正在調查中,包括報案有無延遲等真正原因都還不清楚,「不是我們故意不講,老實講是我們也不知道,無法多做說明。」

薛瑞元強調,該部已派專家進到現場進行根本原因分析,經一周的開會檢討,未來確定將修正醫院及護理之家等相關規定。

薛瑞元舉例,醫院及護理之家是不同單位,法源和權責單位都不同,現行評鑑也是分開考核,所以即使在同一個院區,緊急災害應變計畫也是「各走各的」。

為了提升整體性的防災應變能力,薛瑞元表示,未來附設有護理之家的醫院需更改計畫,納入護理之家的防災設計,特別是火災防範,將是醫院評鑑考核重點項目,未來醫院及護理之家必須一起進行評鑑。

據初步統計,全台約有110家醫院設有護理之家,即起需更新緊急災害應變計畫。

不過,醫院評鑑今年已經在進行當中。薛瑞元表示,已經請評鑑委員要特別注意醫院附設的護理之家消防設備及應變計畫,今年不算入成績,但有缺失就要呈給所轄衛生局進行輔導改善。

此外,薛瑞元也說,即起要求衛福部的所有部立醫院、醫院附設護理之家及老人長照機構要做消防總體檢,二個月內完成,以保所有病人及住民安全。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