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16720

房屋怎麼「稅」?各地大清查

#政策 #房屋稅 #違章建築 #頂樓加蓋

聯合晚報 記者翁至威/台北報導

各地方稅捐稽徵機關陸續清查房屋稅,據了解,今年度重點將鎖定違章建築及各種增建,包括頂樓、防火巷加蓋建築,及鐵皮屋、涼棚及騎樓封閉等使用情形。

屏東縣政府財稅局表示,今年房屋稅清查工作已展開,凡是經查獲未依規定申報的房屋,以及適用稅率不符合現有房屋使用情形者,稅局都將予以補稅或改按適用稅率課稅。

各地方稅捐稽徵機關陸續清查房屋稅,包括頂樓、防火巷加蓋建築,及鐵皮屋、涼棚等使用都列入重點。雖然違章建築需繳納房屋稅,但並不代表完納後等於就地合法。(圖/聯合報系資料照片)

各地方稅捐稽徵機關陸續清查房屋稅,包括頂樓、防火巷加蓋建築,及鐵皮屋、涼棚等使用都列入重點。雖然違章建築需繳納房屋稅,但並不代表完納後等於就地合法。 圖/聯合報系資料照片

台中市政府地方稅務局進一步表示,房屋稅是以附著於土地的各種房屋,及增加該房屋使用價值的建築物為課徵對象,因此,違章建築當然也不例外,稅局舉例,像是房屋頂樓或是後方防火巷加蓋,一樓增建停車棚架及陽台封閉使用等增建情形,都屬於房屋稅課徵範圍。

不過稅局也強調,雖然違章建築需繳納房屋稅,但並不代表完納後等於就地合法,繳稅只是履行義務,不能使未經建築機關審查許可並發給執照之違章建築房屋變成合法。

此外騎樓也是許多民眾常忽略的地方。稅局表示,騎樓是否得以免徵房屋稅,須以是否供公共通行為要件,如將騎樓封閉或設攤營業,就應該課徵房屋稅,即使白天營業、晚上開放通行,同樣不符規定,須課房屋稅。

新竹市稅務局也指出,部分建案為吸引民眾購買,會將建物挑高興建,買家購入後為增加房屋使用面積,往往增建夾層作為書房或儲藏室空間。該局提醒,房屋增建夾層,無論是否領有使用執照,都是房屋稅課徵對象,增建面積都應該向稅局申報納入稅籍。

各稅局提醒納稅義務人,房屋如有新建、增建、改建、變更使用、移轉或典當等情況,應在事實發生之日起30日內檢附有關文件,向房屋所在地地方稅稽徵機關申報房屋稅籍有關事項及使用情形。房屋拆除後,也應在30日內申報註銷稅籍,以停止課徵房屋稅。如逾期未申報因而發生漏稅,除應補繳應納稅額外,並按所漏稅額處兩倍以下罰鍰。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