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3519

環團盼雙管齊下 解決農地工廠

#政策 #工廠 #違章建築

中國時報記者廖德修/台北報導

行政院長賴清德昨於立法院答詢時表示,將於10年內讓農地工廠合法化,雖然後來又改口,但環保團體表示,先前修法規定,2008年之前的違規工廠可透過臨時登記暫時合法,但後來違規工廠仍不斷冒出。賴揆若能發揮魄力,把舊有違規工廠輔導進入工業園區,新增違規工廠即報即拆,雙管齊下才能解決問題,否則只是空話。

地球公民基金會山林國土組專員吳其融表示,根據製造業稅籍資料推估,2016年農地違規工廠新增約6000家,2017年新增約4000家,今年的稅籍資料尚未公開。前閣揆林全去年曾宣示執行《拆除農地上新增違規工廠專案》,首波鎖定2016年5月20日新政府上台後新增的農地工廠。

行政院長賴清德。(示意圖/本報資料照片)


行政院長賴清德圖/本報資料照片

吳其融說,由於這項即報即拆的新辦法,去年新增違規工廠數量確實比前年減少,但也並非沒有增加;何況各地環團曾經多方調查努力舉報,也都沒有反映在具體的拆除成果上,政府應開放全民舉報,然後努力拆除,才能凍結新增的農地違規工廠數目;同時把想要合法化的農地工廠輔導進入工業園區,以解決這個老問題。

台灣環境資訊協會祕書長陳瑞賓也說,非常盼望賴揆「依法行政」,因為現行的法規就是拆除新增的農地違規工廠,輔導願意合法化的工廠進入各個工業園區。

尤其對於高汙染的違規工廠應立即勒令停工,斷水斷電絕不姑息,不要再任其汙染農地、水源,設法在10年內拆光或處理掉所有農地工廠。

環團強調,立委的質詢似乎是要為現有農地工廠業者護航,甚至是想暫時就地合法的權宜之計,期待賴揆能朝向國土永續發展的目標前進,不要再坐視不顧。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