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1527

輔導期滿不可再延!學者:否則農地工廠將永成共業

#政策 #農地工廠 #違規工廠

聯合報 記者彭宣雅/綜合報導

行政院長賴清德昨在立法院表示,農地工廠最終還是要合法化,要用10年時間把過程合法化。環團認為,如果不能讓現在的農地違章工廠現況凍結,讓這些違規工廠完全沒有新增,對環團、對農民來說,這樣的宣示,都是空話;學者則認為,違規工廠輔導期屆滿不得展延,否則農地工廠將成為永遠的歷史共業。

2016年政黨輪替之後,政府信誓旦旦要處理違規農地工廠,對外宣示520以後的新增規歸農地工廠都要拆除,但盤點幾次後原本預計要拆除約200家,到去年底要優先拆17家,結果只拆了15家,今年更是一家未動。

行政院長賴清德。 (圖/聯合報資料照片)

行政院長賴清德。 圖/聯合報資料照片

地球公民基金會專員吳其融表示,環團用製造業的稅籍資料,以及是否有工廠登記的資料進行推估,2016年農地違章工廠新增約6000家,2017年新增約4000家,今年的稅籍資料則還未公開,從數據上顯示,新增的違章工廠數量有略少,但並非沒有新增,那麼用10年讓這些違章工廠合法化要怎麼做?具體配套是甚麼?政府對外也都沒有說明,但環團調查現況,實際上農地的違章工廠,每年還是不斷在違法新增。

他表示,官員這樣說跟選舉有部分相關,如果政府不能做出承諾,可以開放全民舉報,讓現在違規工廠繼續存在增生的現況完全凍結,若無法做到,讓這些違章工廠完全沒有新增,那麼賴揆的宣示,對環團、對農民來說,都是空話。

農委會前主委、中興大學名譽教授彭作奎認為,這是18年前,討論農發條例中是否開放農地自由買賣的情境差不多,為了選舉,選舉前甚麼都可以轉彎;他回憶起當時立法院總質詢上,有人提出農地上廟宇要合法,當時擔任立委的葉菊蘭說,如果有人主張農地上廟宇要合法,「我就跟他沒完沒了」,當時他也堅持不肯放;事過境遷,18年後現在也是選舉前,違規農地工廠也要合法,但已沒有人敢站出來反對,這樣下去,如何維持台灣乾淨的農田,不應該用這種政治盤算,影響整個長期的農地政策。

中研院退休研究員楊重信表示,根據工廠管理輔導法第33條(輔導未登記工廠合法經營之相關措施)規定,輔導未登記工廠合法經營最終期限就是民國109年6月2日。要解決農地違章工廠,這輔導期限屆滿不可修法延長,否者違規工廠會成為永久的歷史共業。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