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9816

國有林班地解編?學者:需審慎考量

#地方 #政策 #阿里山

聯合報 記者彭宣雅/綜合報導

民進黨立委陳明文認為,阿里山的飯店30年來都一樣受限發展,因為林務局不讓飯店擴建,希望政院全面盤點研議,提出位階更高的法令或計畫來解編林班地。林務局表示,國有林地解編,是針對早年承租未造林卻農作的區域,不是把森林砍了做其他用途。

根據民國105年農委會林務局完成的森林資源調查資料顯示,全台約有154萬公頃國有林班地,根據土壤質地與波度,分為國土保安區、森林育樂區(如阿里山森林遊樂區)、林木經營區、自然保護區4種。

希望政院全面盤點研議,提出位階更高的法令或計畫來解編林班地。(示意圖/好房網資料中心)簽約 契約 簽名 合約

農委會林務局長林華慶表示,阿里山森林遊樂區內所有飯店,都和林務局簽訂有旅社租賃契約,但因民國79年起行政院政策,除森林法第八條之公共使用目的外,國有林地已無法再新放租林地。但現行阿里山的旅社雖然無法再擴大基地面積,但若有修繕更新需要,還是可以依照契約和建築法相關規定辦理。

至於關國有林地解編,林務局表示,是針對民眾早年在國有林租地未造林,而種植果樹農作物的地區,農委會將就地方政府提出的規劃地點及範圍,若無礙國土保安、水源涵養,並排除環境敏感地區等前提下,將會同地方政府組成專案小組,進行山坡地可利用限度查定後,可轉為宜農牧用地,再由地方政府報行政院核定後,可轉歸國有財產署與地方政府管理;林華慶強調,不是要把森林砍了,改做其他使用。

中興大學森林學系特聘教授柳婉郁表示,國有林地解編,不僅牽涉法律,也對環境有長遠影響,須審慎考量;解編前,必須仔細進行林地相關評估。若林地與農地被規劃土地利用發展受限,建議政府也可參考國際作法,提供適當環境給付或生態補償,以符合經濟原則。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