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12300

日設計師感謝台311捐助 沼平車站復古再現

#政策 #交通 #地方 #新奇 #阿里山

記者謝恩得/嘉義縣報導

耗資一億重新打造的阿里山沼平車站昨天落成,百年車站再現當年外觀,將成為旅遊新亮點。

沼平車站最早由日本人伐木建造,歷經燒毀、改建,二○○九年重新建造,經國際競圖選出日本建築師五十嵐設計的作品。他致詞時感謝台灣在日本三一一大地震的愛心,「為了台灣,沼平車站案子一定要成功」。

他透過口述歷史了解老車站的情形,也從老照片中,發現最早車站的車庫形外觀,因此新車站的外觀復古,內部木構則是完全榫接的現代工法。

昨天啟用儀式特別讓蒸汽老火車開駛慶賀,農委會副主委林文德表示,沼平車站及其周邊是阿里山林業發展的重要據點,車站重新規畫時,納入百年歷史林業文化,並且融入四周的塔山峭壁、沼平公園等自然美景。

占地兩千坪的沼平新車站,開工後碰到莫拉克風災,延到今年三月才完工。由於交通路程遠、施工困難、使用原木,造價達一億元。

林務局嘉義林區管理處指出,沼平車站海拔二二七四公尺,是阿里山森林鐵路主線的終點,也是阿里山最大的集材場,還留有吊運木材的「集材機」、「集材柱」等遺跡。一九七六年毀於一場大火,改為水泥車站,如今是復古的車站造形,大量使用木材和石材。

沼平車站的二樓設計成展演和休憩空間,配合啟用展出木雕藝術家上原一明、董明晉的漂流木創作,八月廿四日舉辦山中音樂會。

林文德說,阿里山森林火車五月一日起,將改由台鐵經營,四月廿六日雙方將簽約。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