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1716

北檢:普悠瑪ATP系統 台鐵有3大缺失

#交通 #政策 #台鐵 #普悠瑪

中國時報記者張孝義、李忠一/台北報導

造成18人死亡、215人受傷的台鐵普悠瑪列車出軌事件,台北地檢署追查台鐵ATP遠端監視系統是否存有弊端,經近半年的調查,北檢認為ATP遠端監視系統的連結施工、台鐵局驗收測試過程,以及監督操作等各方面都有缺失,由於宜蘭地檢署已偵辦出軌事件的刑責,北檢昨將全案移轉宜檢偵辦。

宜蘭地檢署負責偵辦的主任檢察官江貞諭在北檢偵辦期間,多次前往北檢與承辦主任檢察官蕭方舟討論案情,昨天下午江再赴北檢與蕭方舟進行意見交換後,帶著部分卷證返回宜蘭。宜檢表示,北檢移轉涉弊部分的調查,程序上予以尊重,強調已做好接續偵辦的準備。

台北地檢署追查台鐵ATP遠端監視系統是否存有弊端。

北檢將全案移轉宜檢

台鐵普悠瑪列車去年10月21日下午在蘇澳鎮新馬車站旁出軌,外界質疑台鐵2010年招標普悠瑪時,對ATP遠端監控系統驗收草率,可能存有弊端,因台鐵管理局屬北檢轄區,所以先剪報簽分「他」字案,偵查是否涉及驗收不實的不法情事 。

北檢指揮調查局北機站及廉政署調取招標文件、契約規範、驗收紀錄,包括測試計畫書1件、測試程序書184件、監造檢驗報告11件、測試報告書856件、驗收測試錄影檔2顆2TB硬碟、其他相關函文暨文件286件,並到調車廠、綜合調度所現地會勘;並傳喚約談相關標案採購、監造、測試、驗收等人員65人次。

承辦人員責任待釐清北檢調查後,發現ATP遠端監視系統的連結施工、台鐵局驗收測試過程,乃至監督操作等各方面均存在缺失。由於普悠瑪列車出軌案由宜蘭地檢署偵查中,且ATP遠端監視系統未連結施工的原因為何、是否為事故發生的原因、承辦人員是否須負業務過失致死等刑責,仍在檢方釐清中,所以協調後將全案移由宜蘭地檢署偵辦。

宜蘭地檢署昨也傳喚普悠瑪案的死者家屬表示意見,有10餘名家屬到地檢署表達看法,家屬盼望不論是司機員或台鐵制度上,檢方都能全面清查,因家屬是本案的訴訟關係人,檢方對部分偵查細節無法對家屬透露,特別請家屬諒解。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