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2844

白沙屯媽祖遶境 5萬人徒步進香

#地方 #媽祖繞境 #大甲 #進香

中國時報 記者何冠嫻/苗栗報導

今年通霄鎮白沙屯媽祖於8日凌晨1點20分出發,近5萬名信徒展開10天9夜的徒步進香,7日一早信徒們紛紛湧進拱天宮虔誠參拜,等待8日凌晨1點20分一齊出發,部分攤販也提供免費小吃,為信徒們補充體力,歡慶年度宗教盛會。

拱天宮每年初春便會展開盛大白沙屯媽祖往北港進香活動,已相傳逾160年,來回路程約400公里,為目前全國徒步進香路途最遠、歷史最悠久、保留最傳統的進香文化,其最大特色在於遶境路線無固定,一切隨神意,由媽祖大轎「采轎」決定,沿途聞聲救苦、拔苦予樂,因未經人為安排的進香路線,總充滿神祕與驚奇,信徒緊緊跟隨,顯示信仰凝聚力,更形塑出白沙屯媽祖的信仰特色。

年度宗教盛事白沙屯媽祖進香活動盛大展開,信眾們一早便抵達拱天宮參拜。(何冠嫻攝)

白沙屯媽祖進香在2010年指定為國家級無形文化資產重要民俗,吸引各地民眾朝聖參加,報名人數逐年倍增,廟方粗估,今年約有5萬人參與,打破去年4萬3000人紀錄。而今年白沙屯進香活動於7日深夜11點20分登轎、8日凌晨1點20分出發,11日中午抵達北港朝天宮、12日凌晨5點進火、17日回宮、27日晚上11點開爐。

7日至17日的進香期間,廟方也設置GPS定位系統,供信眾們參考掌握進香即時動態,共襄盛舉。今年拱天宮更首度與台鐵合作,推出「進香文化彩繪火車」,3D彩繪的4節列車將行駛竹南站到彰化站的海線鐵路,呈現白沙屯媽祖進香的百年傳承。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