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3720

桃園綠線捷運招標預算暴增 議員猛批打賭無法如期完工

#桃園 #交通 #捷運 #鐵路地下化 #流標

聯合報 記者曾增勳/綜合報導

桃園市議會今天上下午進行市府捷運工程局報告,市議員質詢綠線捷運、鐵路地下化等軌道工程砲聲隆隆,批評綠線潛盾標多次流標,再次上網招標經費卻從300億元暴增51 億元,擔心未來舉債,甚至有市議員與捷工局長打賭「依捷工局訂的綠線工期完成不了」,市議員猛轟綠線捷運經費暴漲、工期嚴重延誤,質疑如何在2025年完工?

市議會捷工局進行工作報告,台鐵桃園地下化及綠線捷運工程成為市議員質詢焦點,尤其綠線捷運桃園市區的GC02、GC03地下潛盾標,更已經先後流標2次及3次,捷工局重新3月下旬上網招標,工程經費竟從原先300億元,暴增到351億元,引起國民黨、無黨籍多位市議員批評砲轟。

桃園綠線捷運土建高架施工,地下潛盾工程一再流標、經費暴增,引發市議員質詢批評完工遙遙無期。記者曾增勳/攝影

桃園綠線捷運土建高架施工,地下潛盾工程一再流標、經費暴增,引發市議員質詢批評完工遙遙無期。記者曾增勳/攝影

捷工局表示,綠線捷運工程地下潛盾標GC02、GC03分別2及3次流標,重新上網招標,因為原物料上漲,並為降低潛盾施工風險,提高投標意願及增加施工監測設備,因此重新招標經費預算增加,該局將依契約向工程顧問公司檢討追究責任。

藍、綠及無黨籍市議員紛紛質疑,地下潛盾標經過桃園中正路市區,會影響商家生意及交通黑暗期,要求捷工局必須製作專屬官網,針對市民關心的動工、招標各種民眾質疑的問題說清楚、講明白,捷工局長陳文德答應、並表示,綠線第一階段2025年底完工,預定2026年底通車。

市議員劉勝全批評說,依捷工局綠線捷運工期核算,綠線第一階段2025年完工根本是在「耍嘴皮子」,土建工期就要到2026年,不可能2026年通車,如今GC02、GC03標還標不出去,招標竟再增加50餘億元,工期訂約又是7年後,何時通車都不知道? 他批評捷工局騙人,他更至與捷工局長打賭「如期完工賭什麼都敢」!

魯明哲說,今年是桃園市軌道工程元年,綠線核定982億元,中央補助397億元,市府負擔585億元,如今地下潛盾標GC02、GC03標流標一次招標再暴增51億元,爆發預算破表危機,幾項工程加起來破千億元,今年起舉債38億元,工期又嚴重延誤,2025年不可能完工,到那時,市長鄭文燦這一任早已結束。

台鐵桃園地下化工程至今亦遙遙無期,藍營市議員舒翠玲質詢拿海報批評「軌道工程、鬼話連篇」,預算破千億元,要求市府「說實話,不要再騙了」。綠營市議員李光達要求地下化期程讓市民知道,他批評捷工局台鐵地下化明年動工說法「胡說八道」,並指說法與鄭文燦不同「難怪被K」。捷工局表示,台鐵桃園地下化綜合規畫報告交通部鐵道局4月審議,再送行政院,今年底前審定,工期7年,預定2026年完工。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