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1806

政院2藥方 救台鐵營運財務

#交通 #普悠瑪 #台鐵

聯合報 記者林河名、侯俐安、吳姿賢/台北報導

資產應與營運切割

台鐵普悠瑪翻覆事故後,行政院長賴清德指示政務委員張景森召集「台鐵大體檢專案小組」。針對台鐵永續經營策略及財務改革行動方案,該小組昨天開會作出結論:台鐵過去包袱沉重,未來應採「資產與營運切割」,作為長期財務問題解決之道。

研議「不受政治干擾」的票價機制

專案小組並認為,台鐵局應盡速成立安全專責單位;體檢小組後續將研議票價機制,以及虧損與法定優待補貼議題。

台鐵局進行局長交接典禮,行政院長賴清德談到普悠瑪事件一度哽咽。 記者葉信菉/攝影台鐵局進行局長交接典禮,行政院長賴清德談到普悠瑪事件一度哽咽。 記者葉信菉/攝影

所謂「資產與營運切割」,張景森解釋,若能讓台鐵資產與營運切割,就不會因為過多虧損而拖累營運。至於研議票價機制,張景森表示,不應簡化為「漲價」,而是票價的「合理化」,例如台鐵已經凍漲廿多年,實在很不合理,台鐵要跟高鐵、捷運及公路競爭,就應該根據公式,「有一個不受政治干擾,合理而靈活的調價機制」。

交通部表示,「資產與營運切割」主要是希望台鐵能有單獨管理資產的專責單位。台鐵土地分布在全台各地,但土地開發是一項學問,必須與地方政府爭取車站容積、最大收益等,過去台鐵投入較少、進度較慢,大部分車站都是低度利用,確實需要專責管理單位。台鐵副業若能做起來,就可足以支撐本業(票收),也將有更多餘力提升安全與準點,並進一步照顧員工福利。

對於普悠瑪ATP及監控系統連結的診斷,專案小組除請台鐵局於十一月底前完成遠端監視系統配線銜接及檢測工作,盡速研提改善訊號過多的期程外,並檢討如何提升ATP妥善率,另請諮詢小組再檢討其他可行配套措施。

張政源接任台鐵局長

台鐵局長鹿潔身因普悠瑪事故請辭獲准,由交通部政次張政源降職轉任台鐵局長,昨交接。

張政源重申目前不會推公司化,「有些事情需要水到渠成」,但是會成立專責的安全處與資產開發處,以確保行車安全並推動企業化經營。

張政源也提出六大改革目標,包括確保行車安全、改造台鐵文化、提升服務品質、改善工作環境、更新車路設施、推動企業經營。

行政院長賴清德昨在交接典禮致詞數度哽咽說,普悠瑪翻車當晚就到宜蘭向每個罹難者家屬道歉,「但我們拿什麼跟人家道歉?我甚至不敢伸出我的手,特別是一個家庭這麼多人死亡。」

賴清德也勉勵台鐵痛定思痛好好革新,不讓不幸的事再度發生,才能告慰亡者在天之靈。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