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2403

台鐵37年最慘重意外 普悠瑪出軌 逾百人傷亡

#交通 #台鐵 #普悠瑪

工商時報記者李忠一、胡健森、林縉明、陳燕珩、謝明俊、陳志賢/綜合報導

普悠瑪列車昨天下午行經宜蘭冬山站至蘇澳新站間的新馬站時,發生嚴重翻覆意外,鐵軌彎成U型、車廂翻疊成W形狀,疑有乘客被拋出車外,現場哀嚎聲四起,宛如人間煉獄,至昨晚十點統計,全列車旅客366人中有18人死亡、168輕重傷慘劇。

這起事故不僅是普悠瑪上路後,也是台鐵37年來最慘重的意外!台鐵6432車次普悠瑪列車,表定下午2時50分從樹林站發車,預計晚間7時14分抵達終點台東站,原預計下午4時29分抵達羅東站後,一路南下直抵花蓮站,但才從羅東站發車後不久,就在冬山站與蘇澳新站間的新馬站發生出軌意外。

台鐵普悠瑪列車昨在新馬站發生出軌,造成逾百人傷亡。圖/李忠一台鐵普悠瑪列車昨在新馬站發生出軌,造成逾百人傷亡。圖/李忠一

現場生還旅客描述,這台列車狀況非常多,在礁溪疑似發生故障短暫停止,行進間緊急煞車3次,電力也不穩,車廂內螢幕顯示異常,且從宜蘭站出發沒多久,車身就搖晃得很嚴重,之後車子愈開愈快,跟平時搭乘普悠瑪號感覺很不同,開到蘇澳後聽到一聲巨響,全車同時發出尖叫聲,車子就翻覆了。

現場可見原本整齊的8節車廂,斷裂扭曲成「W」型,有車廂90度翻覆在地上,最遠被甩到離鐵軌30公尺遠,力道之大造成鐵軌扭曲變形,其中第6、7、8節車廂傷亡最嚴重,有乘客疑因車廂翻覆而被拋出車外,部分死者遺體支離破碎,現場慘不忍睹,晚間大型機具進入新馬站,並將車廂拉正,檢查車底等處是否有人受困。

台鐵宜蘭運務段段長謝清田表示,新馬站並無轉轍器,因此列車不可能因為轉轍器而出軌,是否因煞車系統等問題才釀成意外,仍需進一步調查釐清;司機員尤振仲昨被送往急診室時意識不清,無法講話。

不過,據事故現場居民轉述,列車翻覆後司機員爬出車廂後曾表示,感覺車子有輾過異物,還特別察看鐵軌狀況,但無法確認是輾過什麼東西。

宜蘭地檢署2名檢察官昨會同鐵警局與宜縣警局前往事故現場勘查,並與鐵路警察局、宜蘭縣警局組成專案小組,檢警漏夜召開專案會議,分別調閱監視器、訊問司機、受傷乘客,並勘驗鑑識採證,將儘速釐清事故究竟是人為還是機械因素釀禍。

本次事件係由明台產物保險股份有限公司主辦承保鐵路旅客運送責任保險,法定每一死亡限額為新臺幣250萬元,該公司於事故發生後即成立理賠小組,協助被保險人後續關懷及理賠服務協助。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