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6270

日廠KYB造假制震器 全台建築大清查

#政策 #營建署 #KYB #制震器

聯合報 記者翁至威、編譯徐榆涵/台北報導

日本避震油壓大廠KYB傳出竄改制震數據,且將未符標準的產品輸出至台灣,內政部營建署對此高度重視,官員表示,今天一上班,就會立刻發函請各地方政府展開清查,實際影響須等清查結果出爐才能確定。

營建署:我國建物都有基本避震設計

不過,營建署也強調,我國建築物都有基本避震設計,即使KYB制震器有問題,也不會對建築產生立即危害。

日本銀行(中央銀行)、羽田國際機場、JR東京車站、晴空塔等知名建築,都安裝KYB的制震器。(好房資料中心)
日本東京晴空塔一景。(好房網News記者王永貞/攝影)

據日本媒體報導,日本KYB旗下的子公司所製造的制震器,傳出竄改避震阻尼器的設計偏差基準值,KYB社長中島康輔坦承,二○○三年一月至二○一八年九月間的數據全為造假,初步估計影響全日本約一千棟建築,大多用在地方政府、醫院和核電廠等安全要求較高的場所。

日本境內已有近千棟建築使用該款制震器,包括日本銀行(中央銀行)、羽田國際機場、JR東京車站、晴空塔等知名建築,也都安裝KYB的制震器。該公司負責人坦承,目前已知唯一外銷地就是台灣,恐怕連帶影響到台灣建築的防震安全。

營建署副署長陳繼鳴表示,相當重視此一事件和影響,今天一上班就立刻發函給各縣市政府,要求全面清查轄區內採用相關制震阻尼器的建築物,必要時應請原設計專業技師了解現況並專業研判,如確認原設計受到造假數據影響,就要提出補救方案。

要如何補救?陳繼鳴說,每件個案樣態不一,此次數據造假事件,要先看的方向包括每一建築個案的實際詳情、影響範圍,以及根據這些情況是否並提出何種補償方案等。但他強調,一切都須等到清查結果出爐後才有辦法研判,營建署將加緊腳步,要求地方政府盡快完成盤點。

陳繼鳴說,依現行法令規定,對於建築物的防震設計已有基本要求,KYB制震器僅是加乘作用,即使有問題,也不會對建築物產生立即危險。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