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62231

日本避震大廠KYB驚傳抗震數據造假 國內多豪宅中槍

#地方 #KYB #避震 #豪宅

中時電子報記者王莫昀/綜合報導

日本避震裝置大廠KYB驚爆建築抗震數據造假,由於其制震器運用在日本晴空塔,吸引不少國內豪宅案採用做為銷售宣傳重點,消基會房屋委員會委員張欣民指出,若建商採用並做廣告訴求,將涉及廣告不實,違反《公平交易法》,消費者可到公平會檢舉,視情節重大與否進行裁罰。至於在交易中個案,可以據以退訂,但已完成交易者,便須看建商是否有誠意協商,直接汰換,否則也只能到法院控告。
 
日本共同社報導,日本上市公司KYB日前承認,為符合國家認定標準,竄改該公司所製造的「Oil Damper」液壓減震器性能數據,長達15年。國內豪宅建商表示,頂級豪宅有的已用到更高級的隔震墊,而時下豪宅主要採用兩大制震器系統,分別為美國Taylor與日本的KYB,價格相差不大,視大小,每個約20萬元至30萬元間。
 
數據造假,KYB高層致歉。(圖翻攝自SankeiNews Youtube)
數據造假,KYB高層致歉。(圖翻攝自SankeiNews Youtube)
 
就相關資料顯示,由於晴空塔使用關係,近年來採用KYB制震器豪宅應在雙位數以上。但業者強調,建案設有檢修孔,供平時檢修、大震後校調可加以處理。至於制震宅是否較一般同級住宅售價高5%至10%,業者指出,若同是鋼骨,應會有這個差距,但須視採用數量而定。
 
結構技師戴雲發則指出,國內其實許多豪宅在設計抗震時,並未將加裝制震器等納入計算,只是多做後,做廣告噱頭,所以是否數字造假,影響有限。
 
戴雲發並透露,制震器要有效,一棟大樓至少要有1/2至2/3的高度有加裝,且如果灌漿、綁鋼筋偷工減料,猶如「有骨質疏鬆症的人,即使給他兩支拐杖,也沒多大用處」!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