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2763

搶救台鐵玉里日宿舍群 將送文資審議

#地方 #玉里 #鐵道宿舍 #青創基地

聯合報 記者王燕華/花蓮報導

花蓮玉里火車站南側有一處鐵道宿舍聚落,見證花東鐵道百年歷史,因台鐵有意拆除再利用,在地文史工作者疾

呼保存,提報文化局指定為縣定古蹟,作為青創基地。文化局日前舉行公聽會,本月下旬將送縣文資審議會,討論是否登錄為聚落建築群。

花蓮玉里火車站南側的日式鐵道宿舍群,地方文史工作者擔心被拆,疾呼搶救。 記者王燕華/攝影

鐵道宿舍聚落位於玉里鎮大同路180巷和康樂路交疊區域,約有10多戶,早期為鐵路員工宿舍,但陸續搬離後,空屋大半殘破不堪,但仍有幾戶保留日式建物原味。在地住了超過一甲子的許姓婦人說,保存最好的兩戶,還有現今已少見的日本屋瓦。

這處日據時期宿舍群超過50年歷史,台鐵局有意處分,3年前依文化資產保存法提報,專家現勘後認定不具文資價值,台鐵編列預算要拆除,且已決標。在地馬芝遴田野工作室憂心文化資產恐將消失,去年4月再提報,盼縣府列入縣定古蹟。

「搶救花東鐵路沿線保存最完整的日式宿舍群。」文史工作者表示,玉里車站見證兩次花東鐵路通車的魔幻時刻,車站雖歷經多次改建,但南側的鐵道宿舍群還活著,和鐵道車站緊密相依,很具歷史價值和意義,建議可循台東市日式宿舍群發展模式,爭取經費修復再利用,作為地方創生基地。

文化局文化資產科長黃用斌表示,文化局一口氣進行縣定古蹟、歷史建築和聚落建築群3項審議程序,再度現勘,文資委員仍認定不具古蹟或歷史建築價值,但建議可考慮登錄聚落建築群的可行性,因此在玉里鎮舉辦公聽會,聽取地方意見,預計本月下旬文資審議會討論。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