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16563

少子女化招生困難 實驗小學搶手擠不進去

#政策 #少子化 #招生困難 #吳思瑤

聯合報 記者張文馨╱即時報導

少子女化問題嚴重,公立學校面臨招生困難,特色小學與實驗小學就讀人口卻逆向成長,藝人季芹將小孩送往宜蘭人文國小,一度憂心學校違約無法經營而落淚。國民黨立委陳學聖說,這場風波結束後,曾有民眾舉家從台北遷往宜蘭,但卻遇上額滿無法就讀,多方陳情還是擠不進去。

宜蘭縣立人文國民中小學,委託民間辦理實驗教育,2017年碰上解約風波,陳學聖曾介入協調,與季芹等家長舉行記者會,季芹憂慮學校違約無法經營,小孩恐無適性空間成長,淚灑記者會。

民進黨立委吳思瑤。圖/本報資料照片

民進黨立委吳思瑤。圖/本報資料照片

陳學聖表示,有民眾為了讓孩子進入人文國小就讀,舉家從台北遷往宜蘭居住,可惜已招生額滿,他曾接到家長請託盼擠進實驗國小的窄門。目前普遍情況來看,雖有實驗小學的設置,但增班不容易,背後還有各縣市主管機關憂慮會排擠普通學校。

民進黨立委吳思瑤說,先前修正創新教育三法,就是看到特色小學、實驗小學的趨勢,雖然像人文國小等設置的量增加,一度被體制內的小學質疑放寬太多,恐產生排擠效應,但目前這樣供不應求,證明台灣是能夠多元學習的社會。

吳思瑤表示,未來希望持續給予實驗小學跟特色小學更多資源與支持,另外要將傳統體制的教育方式,帶往多元豐富的課程方向,透過課綱逐步調整,讓一般學校的課程與特色小學、實驗小學接近,教育核心以學生為主體。

一位小學老師說,實驗小學與特色小學不同,有些學校主打特色,像是英語力、創造力等等,但所謂特色課程頂多一學期上兩次,確實增加課程多元性,可每個班級是否落實,以及學生在學習上吸收多少,很難量化分析。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