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38901

空屋稅藥方真能救東區?專家不認同:治標不治本

#政策 #商圈 #柯文哲 #空屋稅 #東區

記者黃阡阡/即時報導

東區倒店潮有如骨牌效應,至今未見緩解。台北市長柯文哲日前接拋出「空屋稅」議題,認為高房租比高房價對產業殺傷力更大,要求市府研議課徵「空置房屋稅」及提高稅率的可行性。但地產界業者認為,商圈沒落除了租金以外,還有消費模式的改變,政府課以空店稅治標不治本。

據了解,北市府正研議在《台北市房屋稅自治條例》,打算制定課徵空屋稅,不論房屋或店面,不論持有戶數,只要房屋空置逾1年,就擬課徵「空屋稅」,空屋稅率將高於擁多屋的房屋稅率3.6%,預計全市約有3.6萬戶空屋受影響。

柯文哲今參加雙北論壇後,針對空屋稅受訪指出,東區很大的問題有空屋沒有錯,但稅金沒有降,表示房屋持有成本太低,寧願空在那邊沒有租出去。記者林育瑩/攝影

北市府商業處長高振源表示,早期有人建議可以透過課徵空店税的方式,避免店面閒置未使用,不過經過稅捐、財政討論,認為資源應該要有效利用,所謂的資源,不只是房子,也有店面,因此決定朝向「空屋稅」的方向思考,整體來討論。

所謂「空屋稅」,以當前市況分為「空店」與「空屋」。若是以東區為例,台灣房屋智庫資深分析師陳炳辰指出,高租金壓垮許多店家,矛頭皆指向不願降租的房東,但有另一大主因是電商的崛起改變消費習慣,逛街人潮減少加上西門町與信義計畫區分食遊客,商圈人潮消散也是極待解決的問題。

針對空店稅的實施,地產業界人士普遍不贊成。住商不動產企劃研究室經理徐佳馨表示,若非要課稅,此前還有兩大問題,首先,台北市政府如何定義「商圈」,西門町、東區是台北市主要商圈,那東門商圈、晴光商圈,甚至是四平街、民生社區現在也被視為商圈,所謂商圈的定義北市府要先擬定。

其次,徐佳馨表示,空店稅在稽核上有困難,如若店家為了逃避空店稅,而將店面出租給低度營業項目,如夾娃娃機、特賣會、彩券行等,對於商圈並未有實質的幫助,而站在政府的立場,針對商圈衰落應該以協助的角色助其發展,空店稅並非唯一辦法。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