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7140

北市單一自住稅率 擬砍半

#租售 #東區 #空屋稅 #單一自住 #柯文哲

經濟日報 記者楊文琪/台北報導

台北市東區閒置店面愈來愈多,為挽救東區商業活動,台北市政府正規劃推動「空屋稅」,未來不論房屋或店面,不論持有戶數,只要空置一年,就比照房屋稅率課徵3.6%稅金,且稅率可能更高,對此,台北市長柯文哲昨(6)日表示,政策目前還在討論階段,但單一且自住降稅這部分會先做。

柯文哲昨天到木柵貓空復興茶園擔任一日醫師,在接受媒體聯訪時,被問到市府計畫推空店稅、空屋稅一事,他回應說,這個政策還早,還在討論而已,但有特別交代,單一且自住降稅會先做,因為「政治上要先給後拿,不可以先拿後給」。

柯文哲表示,房屋稅要先降一半。(示意圖/好房News楊欽亮攝)

台南市重劃區後市看俏。 楊欽亮攝

他指出,房屋是拿來住的,如果民眾只有一戶且拿來自住,應該視為生活必需品,所以他的主張是稅率要從1.2%降到0.6%,房屋稅要先降一半,至於其他的還要再討論怎麼處理。

由於東區近年來空店愈來愈多,到處都在招租,外界認為台北東區已開始沒落,但柯文哲不以為然,他表示,其實老實講,我們也不叫東區沒落,他們有查過,過去四年台北市總金流量是12.5兆元,但這四年都沒有增加,正確來講,台北市經濟沒有進一步發展,這幾年中,西區不管是西門町到大稻埕這一帶整個生意好轉,如果總金流不變,但西區上升,那一定是東區掉下去;另外,信義區也是上升的。

柯文哲認為,真正要解決問題的方法是台灣經濟要成長,如果你都沒有成長,就只能挖東牆補西牆,一個地方變好,一個地方變差。

台北市房屋稅是依現值課稅,住家依持有戶數,供自住或公益出租人出租使用者為1.2%、兩戶以下為每戶2.4%、三戶以上每戶3.6%;非家用稅率從2%到3%。空店的房屋稅率計畫要比照持有三戶以上房屋。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