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1728

玉里鐵道宿舍群 申請列古蹟

#地方 #鐵道宿舍 #古蹟 #政策

中國時報 記者張祈/花蓮報導

花蓮玉里車站鐵道日式宿舍群隨著車站多次改建,老舊宿舍多半都不復見,僅保留車站南側部分,其中仍有幾戶人家居住,鐵路局有意拆除再利用,地方文史工作團體聽聞後,向縣府提出縣定古蹟身分申請,預計月底結果將出爐。

這處宿舍群樹立超過50年歷史,台鐵局3年前依文化資產保存法提報文化局,由文資審議委員現勘後,認定不具文資價值,核定台鐵拆除,台鐵也編列預算進行「台東工務段轄管玉里站區8戶老舊房舍拆除工程計畫」,已發包完成決標。

在地的馬芝遴田野工作室聽聞文化資產恐將消失,去年4月再依文資法提報為縣定古蹟,由文資會再度啟動審議。文化局文化資產科長黃用斌表示,受理提報後,一次進行縣定古蹟、歷史建築及聚落建築群3項審議程序,專家現勘後仍認定不具古蹟及歷史價值,但可考慮登錄建築聚落建築群可行性,預計22日召開文資會審議。

目前還住在宿舍內的許姓住戶已高齡70歲,住在當時先生分配到的股長宿舍。(張祈攝)

70歲的許姓住戶指出,她和先生都是台鐵員工,因先生是台鐵工務段總務股長,配有一間獨棟宿舍,隔壁則是機務段主任宿舍,在當年都是滿大間的宿舍,過去很熱鬧,時間久了,不少鄰居都搬走,房子也就愈來愈荒廢,自從先生離世後只剩她住在宿舍,但沒有聽聞將拆除的消息。

馬芝遴田野工作室指出,玉里車站鐵道宿舍群因歷經多次拆遷,加上住戶自行改建補強,詳細保留間數仍待清查,保留較完整的是大同路181巷6間連棟宿舍、大同路183巷雙拼宿舍及183巷宿舍,建議可登錄聚落建築群,讓日式宿舍群得以保存。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