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9090

搭地鐵公車躲廢氣 錯!其實你吸得更多

#PM2.5 #空汙 #大眾交通運輸 #公車 #健康 #居家

倪浩倫/台北報導

為降低空氣汙染,政府長期鼓勵民眾以「大眾交通運輸工具」取代「自己開車」,但此舉可能需要更完整的配套!英國最新研究指出,民眾搭乘高鐵、公車時,暴露的致癌物懸浮微粒(PM10)、細懸浮微粒(PM2.5)的濃度,竟至少是開車者的2~5倍之多。

根據最新研究,民眾搭乘高鐵、公車時,暴露的致癌物懸浮微粒、細懸浮微粒的濃度,是開車者2~5倍之多

搭大眾運輸工具,卻吸入更多的髒空氣,這消息簡直讓大多數民眾不可置信。據外電指出,英國薩里大學的一項研究,分別在地鐵、公車和汽車上裝設空汙監測器,發現地鐵站的空汙最嚴重,相較開車者,PM10、PM2.5濃度分別高出8倍和5倍;搭公車者,暴露的PM10、PM2.5濃度,則是開車者5倍和2倍。

之所以如此,該研究認為,地鐵或公車因每到一站、車門開啟時,都會引入車外的髒空氣,使得車內空汙嚴重;至於開車者,因車窗常保持緊閉,且車內多有空氣濾清器,能適度減少空汙。

台灣健康空氣行動聯盟理事長葉光芃指出,以降低汙染源的角度來看,鼓勵搭乘大眾運輸工具「是正確的方向」;他表示,大眾運具的空汙高,除了車門反覆開啟,車子進站、出站時踩剎車,也會因此產生PM10。

葉光芃說,政府和運輸業者需要思考配套措施,像是在車內、站內加裝空氣濾清設備等,民眾則建議配戴口罩來隔絕髒空氣。

國健署社區健康組組長林莉茹強調,在英國倫敦進行的研究,各種條件背景並不一定和他國相同,國健署立場仍是維持「降低汙染源」,也就是持續鼓勵民眾搭乘大眾運具;民眾外出前,可上環保署官網瞭解當日空汙狀況,若空汙嚴重,外出應戴口罩。

葉光芃進一步強調,我國若想打造綠色城市,仍應積極向丹麥學習,以完整的大眾腳踏車運輸系統,取代各種車類使用,減少根本的空汙來源;我國雖有部分城市已在推廣腳踏車,但車道多設置在大馬路旁、騎士邊騎邊吸廢氣,「建議設在車輛少的道路或巷弄」。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