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2865

去年度PM2.5排行榜出爐 高雄連三年最糟

#居家 #PM2.5 #空汙 #空氣 #健康
聯合報 記者何定照/台北即時報導
 
台灣空氣健康行動聯盟今公布去年空氣品質PM2.5(細懸浮微粒)排行榜,指全台以南部高屏空品區年均值26.1微克/立方米最糟,雲嘉南空品區23.6其次,中部空品區22.1第三,全台又以高雄最糟,呼籲高屏出身的蘇貞昌、陳其邁內閣應將行政院、環保署、台電等南遷高雄,共體時艱。
 
台空健盟連夜統計台澎金馬的76個環保署測站去年空品數字,熱騰騰去年全年PM2.5排行榜出爐。台空健盟理事長葉光芃表示,他們已是第九年公布空品年報,環保署雖稱空品改善,但因空品標準門檻太低,將PM2.5「良好」值訂於15.4以下。然而這數值是學美國1999年用的數字,美國早在2012 年改為12以下才是「綠色」低風險值,呼籲環保署更改。
 
台灣空氣健康行動聯盟今公布去年空氣品質PM2.5(細懸浮微粒)排行榜。記者何定照/攝影台灣空氣健康行動聯盟今公布去年空氣品質PM2.5(細懸浮微粒)排行榜。記者何定照/攝影
 
這項統計顯示,2019年台澎金馬PM2.5 年均濃度為19.8微克/立方米,花東空品區10.4最佳,不含陽明測站的北部空品區為16.6,竹苗空品區18,中部空品區22.1,雲嘉南空品區23.6,最南部的高屏空品區則為26.1。整體顯示西部台灣空品從北到南越來越糟。
 
統計顯示,去年全台縣市PM2.5年均排行前五名是高雄市26.1、屏東縣26、嘉義市25.8、台南市24.9、金門23.7。葉光芃表示,高雄最糟,是因石化、鋼鐵工業多,又有興達燃煤電廠等,其他南部縣市即使本身沒工業區,也因處於下風區、位於中央山脈旁空氣擴散不良等原因,遭其他縣市空汙擴散所致。金門則是受福建所害。
 
葉光芃說,統計台澎金馬測站,全年計有27%天數,屬世界衛生組織(WHO)準則認定的超標日(每年不可有超過兩天的日均值大於25微克/立方米),更有9%是大於35.5的橘害日。
 
而在雲嘉南和高屏空品區,去年更高達45%天數雙雙為橘害和不符合WHO健康準則(不得超過10微克/立方米)的PM2.5超標日。
 
葉光芃表示,若以年均值12微克/立方米的美國PM2.5管制標準來判定,全台僅陽明山、恆春、台東和宜蘭等測站達標;若以PM2.5年均值不可超過10微克/立方米的WHO準則判定,更只陽明山和恆春兩測站達標。
 
葉光芃也指出,若比較台電所在的台北古亭測站和高雄左營站,顯示高雄左營空品全年是台北古亭的兩倍髒,PM2.5年均值濃度是台北古亭測站的兩倍以上,甚至連非空汙季的夏天也如此。比較兩站的紅害天數、橘害天數、超過WHO標準的天數,左營更分別是古亭的16倍、10倍和4倍
 
他說,左營測站在2019年度的全年綠色(小於12微克/立方米)空品天數僅有四天,反觀北北基、桃竹苗區等多站,綠色空品天數都超過其30、40倍。新店測站去年綠色空品天數更為左營的50倍。
 
「一個天空,兩個台灣!」葉光芃表示,若就2019年六都PM2.5空品不良天數百分比看來,高雄全年度大於35.5微克/立方米橘害的天數為21%,是台中市8%的2.6倍、新北市3%的七倍;若從WHO建議PM2.5日均值每年不可有超過兩天大於25微克/立方米來看,高雄去年全年近半天數都是超標的不良空品,遠遠落後台北16%、桃園14%和新北12%的超標天數。
 
統計也顯示,台北和新北的PM2.5空品差距越拉越大,PM2.5年均濃度差距從2.2微克/立方米,拉大為2.6微克/立米。葉光芃說,他肯定新北市長侯友宜努力,台北市長柯文哲則應再加強。

台灣空氣健康行動聯盟今公布去年空氣品質PM2.5(細懸浮微粒)排行榜。記者何定照/攝影台灣空氣健康行動聯盟今公布去年空氣品質PM2.5(細懸浮微粒)排行榜。記者何定照/攝影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