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69605

迎接2020 房市景氣要看這3大變因

#多空 #景氣 #餘屋 #議價 #總統大選

好房網News記者羅力元/綜合報導

研究機構最新公布營建業景氣數據,其中營造業廠商對未來半年景氣看法偏向保守,加上房地產買賣雙方對於價格認知仍有落差,導致11月房市交易量無法持續拉高,不動產業看好11月景氣的廠商比例較10月減少,因此營建業測驗點出現下跌態勢。至於2020年房市趨勢仍須觀察餘屋、買賣議價及大選。
 
台灣經濟研究院公布,2019年11月營建業營業氣候測驗點為101.55點,較上月修正後的102.50點,下跌0.95點,終止10月短暫上揚的局面,而轉為下跌格局。
 
營造業廠商對未來半年景氣看法偏向保守。(資料照/好房網News記者李彥穎攝影)
鄉林集團董事長賴正鎰認為,雙北建地減少,因此都更與合建這一年多來已經成為目前建商推案資源的主要模式。李彥穎攝
 
台經院指出,營造業方面受惠於年底工程結案作業時程逐步加快,社會住宅新建以及其他公辦建築改建等項目也持續進行,機電工程表現也較佳,故2019年11月營造業景氣看法較正面。展望營建業未來,儘管2020年度整體公共建設預算規模衝高,不過子計畫盤點時間恐拉長,因此短期內公建項目招標作業較為延遲,故未來半年營造業看法趨向保守。
 
至於不動產業方面,2019年11月六都建物買賣移轉件數較10月下跌8.2%,主要是賣方價格趨硬,但買方追價意願低,使得雙方對於價格認知仍有段差距,導致11月交易量無法持續拉高,加上10月交屋潮墊高基期所致。
 
另外展望不動產業未來,2020年上半年住宅市場的觀察重點有3項:包括議價空間的變化、新增供給釋出情況、總統大選過後房市政策的走向。商用不動產在世貿三館、國泰營區地上權等指標型標案帶動下,預計仍將維持熱度,看好壽險業資金將持續投入。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