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11655

總統大選干擾 房市買盤觀望

#理財 #租售 #多空 #總統大選 #房市

工商時報記者朱漢崙/台北報導

指標大型行庫內部在甫出爐對國內不動產市場的最新評估分析報告,若以今年上半年和去年同期的數據相較,除了台北市仍小幅衰退0.09%,其他六個主要都會區均為成長,房屋交易量仍較去年增加,其中高雄市的增幅還超過20%,新竹縣市及台南、桃園也分別有超過8%、7%的成長。

 

但值得注意的是,6月房市成交量除了新竹縣市,在上述各主要都會區均已開始萎縮,大型行庫報告因而認為,總統大選時程接近與中美貿易戰對經濟上的不確定性,開始影響民眾購屋意願。

 

指標大型行庫表示,北市所剩的精華地段素地不多,建商未來主力將是都更。中時資料照指標大型行庫表示,北市所剩的精華地段素地不多,建商未來主力將是都更。中時資料照

 

距離總統大選只剩半年不到,不確定性及預期心理將如何影響房市也引人矚目,大型行庫引述向台北市建商訪查指出,北市建商認為,總統大選的前半年,台北房市應會呈「價盤整、量縮」格局。

 

行庫表示,受訪建商分析,儘管台北市在前兩年投資族已因為政府的房地一稅制而「清場」,隨著景氣回溫,遞延性買盤應會回籠,但總統大選前半年,政治紛擾的不確定性仍會影響北市「潛在買盤」的購屋意願,因此,原本的「價量盤整」,可能會變成「價盤整但量縮」。

 

對北市建商後續的推案狀況,指標大型行庫主管也引述實地訪查報告結果指出,由於現在北市所剩的精華地段素地不多,因此未來業者取得案源的主力將是都更。

 

不過對此建商也認為,倘若要以都更為重要案源,有三大重點必須注意,包括:1、對地主彈性妥適的房地分配;2、善用工程空窗期持續開發新都更標的,以達規模經濟;3、自有資金不宜太低,應超過50%以上。

 

大型行庫主管分析,以過去北市成功的都更案例觀察,都更期間從開發至完工,經常長達八至十年才完成,換言之,「工程空窗期」很長,最好能在此時期先持續開發新都更標的,建商才能每年都有穩定的推案量營運來維持一定的「規模經濟」。

 

至於如何避免長期間的都更經歷房市景氣變動的風險,行庫主管指出,北市不少建商認為,最好自有資金能超過50%,透過這種低度的財務槓桿操作來降低風險財務,且各個都更建案之間的預算不宜流用,以避免單一建案的工程有進度延滯問題,或房地產景氣反轉時,會發生財務風險或危機的擴散。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