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12263

買賣價拉鋸 房市踱步微熱山丘

#台商 #多空 #總統大選 #329檔期 #餘屋

聯合晚報 記者黃力/台北報導

台商回流致使商業用地需求增,房市自3月後開始呈現回溫跡象,尤以南部房市在選舉行情帶動下,成為房市熱門區域,然而,產望後市,因買賣雙方對房價認知仍有歧異,法人預期房價仍處盤整階段。

買賣方價格仍有落差

買賣價拉鋸,房市踱步微熱山丘。(高雄房市圖/聯合報資料照片)高雄韓流拚經濟的氛圍持續發熱。

因2020年總統大選相關話題提前加溫,恐使房地產議題遭到稀釋,因此不動產開發商加快推案的動作,並強打上半年329檔期,但成交關鍵仍在於買賣雙方價格認知差距,畢竟在2019年國內房貸利率恐持續維持低檔來看,反導致賣方讓利程度明顯縮減,甚至新建案價格多半逆勢向上,因此反映在2019年4月的房市交易表現上,六都買賣移轉棟數月增4.1%

高市4月交易快跑

4月六都交易量年增率平均成長28.1%,台北市年增25.1%,新北市年增22.2%,桃園市年增27.3%,台中市年增19.1%,台南市年增31.6%,高雄市年增48.2%。

以高雄市來說,除橋頭區因有達麗建設先前推出預售案「全民萬歲」大批交屋潮挹注,成為移轉亮點,包括鳳山、三民、楠梓等自住熱區在近幾個月皆突破400棟之外,也有因近期高雄投資置產比例增加、自用買方購屋思考時間縮短、基期相對偏低等現象,進一步拉抬高雄房市。反觀北台灣則不比南部。

房市回溫但不熱絡

再就住展房市風向球表現判斷,2019年自3月開始即擺脫了連續七個月的藍燈,進入黃藍燈的區域,住展風向球分數來到32.3分,不過,到了4月,房市風向球分數僅微幅增加0.3分至32.6分,顯見雖新建案市況回溫,但仍稱不上熱絡據最新公布六都買賣移轉棟數顯示,4月六大都會區買賣移轉量同步出現雙位數成長力道,其中又以高雄年成長率逼近五成,總計六都4月買賣交易量達1.91萬棟、年增28.1%,創下近五年來同期新高。

不過,台經院說明,目前房價變動幅度縮小,在賣方不願再大降,買方也不想多加價的情況下,買賣雙方拉鋸的心態恐使短期內的房市依舊處於盤整調整階段。

新建餘屋賣壓仍大

再來,由於六都市政藍圖的落實尚需時間,更何況,現階段仍須面對以銷售率50%計算2019年交屋後待售量,與新建餘屋量合計約11.4萬戶大量賣壓的變化,當中更有部分建案價格轉硬,抑或調漲價格,僅有極少數成屋案願意再讓利,因此,預估短期內房市景氣仍將回歸基本面,若買賣雙方價格認知能能夠拉近,房市交易才有機會擴量成長,否則買方出價意願偏低,仍是不利於整體成交的表現。

房市景氣仍處盤整期

整體而言,即便商用不動產市場景氣能見度相對較佳,但由於國內房市住宅交易仍為主要市場,因此,在短期內,住宅市場恐仍呈現價緩跌、量難大增的局面下,整體房市景氣依舊處於盤整修正的期間,此也可由台經院營建業氣候測驗點走勢可看出端倪。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