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2397

兩岸觀光客人數此消彼長 台灣去年收益少586億

#觀光 #自由行 #寰宇 #陸客 #九二共識

經濟日報 記者楊文琪/台北報導

我未開放陸客來台觀光時,台灣每年都有二、三百萬人次赴大陸,從事觀光、探親、就學和就業,兩岸觀光往來嚴重失衡,但開放陸客來台觀光後,「一面倒」的情勢開始轉變,兩岸往來人次差距慢慢縮小,陸客也為我一年帶來一、二千億元的觀光商機,然而,從2016年蔡政府執政兩岸關係趨於緊繃後,情勢再度出現逆轉。

2008年7月中我開放陸客團來台旅遊,2011年6月底再開放陸客自由行,陸客來台人數年年成長,開始拉近兩岸往來人數長年以來失衡的情況,且隨著我增加陸客來台自由行每日人數配額、增加自由行的試點城市,陸客來台人數愈來愈多,2014年還首次超越我赴大陸的人次,當年我赴大陸為326.7萬,陸客來台人數卻有398.7萬,陸客消費商機已然成形。

兩岸觀光客人數此消彼長,台灣去年收益少586億。兩岸觀光客人數此消彼長,台灣去年收益少586億。

2015年陸客來台人次創歷史新高,達到418.4萬,較我赴大陸的340.4萬足足多出78萬,且陸客來台的消費力僅略低於日本旅客,為各觀光業者喜愛的消費大戶,當年陸客每人每日平均消費227.6美元,平均停留七日,為我帶來2,033億餘元的觀光商機,與來台人數相同,同創歷史高峰。當時有人開玩笑地說,陸客來台的人實在太多了,馬路上發生一件車禍事故,受傷的很可能就是陸客。

這種隨處可見陸客的情景在2016年520後開始發生轉變,因蔡政府不承認九二共識,兩岸缺乏互信基礎,加上媒體和網路出現不少反對陸客來台的言論,以及當年我發生嚴重的火燒車事件,造成25名陸客死亡,不僅大陸官方開始縮減來台團客人數,大陸網友也紛紛發表抵制來台觀光的信息,民眾自發性地減少來台旅遊,使得陸客來台人數快速縮減。

去(2018)年來台陸客掉到269.5萬人次,較2015年的最高峰銳減近150萬,我觀光收益也因此減損了約586億元,航空、飯店、旅行社、導遊、遊覽車、餐廳、免稅店、各式賣店,甚至連各夜市的攤販等各觀光相關業者,無不叫苦連天。

陸客來台人數受到政治因素干擾,連續三年縮減,但我前往大陸的人數卻是逐年增加,2014年陸客來台首次超越我方赴大陸人數,而從2016年開始,又回復到我前往大陸人數多於陸客來台的情況,去年我赴大陸人次達417.2萬,創赴大陸人數新高紀錄,並較陸客來台多出147.7萬,相對的,我對大陸的觀光收益也呈現嚴重逆差狀況。

觀光局官員表示,兩岸觀光往來確實受到政治因素的影響,尤其是團客,影響的狀況最為明顯,所幸自由行的人數持續增長,使得去年陸客來台的人數不至於掉得太快,但我方還是希望觀光可以回歸常軌,不要有太多的政治干擾。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