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5133

口罩戴了嗎?今年你吸到髒空氣的機率多3成

#PM2.5 #空汙 #空氣品質 #居家

記者彭宣雅/台北報導

最近幾天因為大氣沉降,空氣品質不佳,天空霧茫茫一片,環保署空氣品質監測顯示,今天西半部普遍空汙嚴重,中午前嘉義新港已達對所有族群不健康的紅色警戒。環保署表示,天氣型態短期間不會改變,若不下雨、也無風,不僅臭氧濃度高,PM2.5細懸浮微粒數值也會攀升,建議敏感族群中午12時到下午3時空氣品質最糟糕時,盡可能不要外出。

交通工具等移動汙染源產生的揮發性有機物、氮氧化物,使臭氧濃度明顯升高

根據環保署空氣品質監測,中午前西半部空氣品質大多是橘色,對敏感族群不健康。環保署建議,有心臟、呼吸道及心血管疾病患者、孩童及老年人,應減少體力消耗活動及戶外活動,必要外出應戴口罩,氣喘患者需增加使用吸入劑的頻率。

中央氣象局預報員朱美霖表示,空氣品質不佳,主要是風力偏弱,大氣擴散條件不佳,也沒有什麼降雨。明天到周日西半部山區有機會下午後雷陣雨,平地降雨機率也會再提高,可稍緩和空品惡劣狀況。

環保署空保處副處長謝炳輝表示,若汙染源沒有減少,空氣品質會不好,主因是天氣呈現風靜狀態,汙染物消散不掉。今年氣候偏乾,降雨比較少,空氣品質不良的機會較過去平均增加三成,提醒民眾應該多留意。

謝炳輝說,工廠的固定汙染源及交通工具等移動汙染源產生的揮發性有機物、氮氧化物,使臭氧濃度明顯升高;而PM2.5大多是延伸性排放,主要來自光化學反應增加引起,前陣子中元各項民間祭儀燃燒、田間露天燃燒等,都會讓PM2.5濃度升高。

謝炳輝表示,短時間內天氣不會有太大改變,環保署會加強對固定及移動汙染源的稽查,長期則會補助汰換一、二期柴油大卡車,並加速汰換二行程機車,今年已經汰換了26萬輛。

台灣大學大氣科學系教授陳正平表示,近期環流比較弱,加上高壓導致擴散不好。北部空氣不好主要是交通問題,中部成因比較複雜,除了都會區交通因素,還有火力發電廠、六輕等,空汙嚴重與工業、交通等因素都有關。他認為,汙染排放量不會有太大的改變,氣象問題還是比較大,民眾僅能靠預報避開。

氣象專家吳德榮表示,未未一周台灣附近有中層高壓沉降作用,且愈往北中層高壓沉降壓制作用愈強,降雨愈不明顯,難靠降雨減少空汙。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