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4515

古人也愛打卡 分享遊記就像部落客

#新奇 #遊記 #部落客 #觀光 #中國 #理財

好房網News記者廖庭毅/整理報導

出遊前功課,除了先問朋友去過的心得,也會逛逛部落客的美食推薦文,到了當地還要拍照打卡,而這些旅遊時的行為竟然和晚明時期的古人有異曲同工之妙。

江南為古時熱門景點(圖/維基百科)江南為古時熱門景點(圖/維基百科)

據中研院《研之有物》報導,巫仁恕研究員指出,晚明文人的遊歷地點大多是按照過去的文人於遊記中所推薦的景點,只要有文人曾寫過關於某地的山水,就會成為後代文人想要拜訪的地方,越多人記載及歌詠,那個地方便會越出名,其中再當時最熱門的江南,是晚明的文化中心,文人甚至特別到此遊歷、社交及撰文,以爭取更多曝光機會。

此外,書寫遊記也是為了展示自己的身份品味,除了炫耀之外,還有社會、經濟上的考量,曾有當時的筆記小說提到,有些文人不會親自去旅遊,而是派「僮僕」去該景點,回來以後再傳達景點長什麼樣子,文人再來杜撰這些遊記,並以寫了多少遊記來彰顯自己的地位,像是文人黃省曾雖自號為「五嶽山人」,但事實上卻未曾到過五嶽,遊歷僅侷限於江南地區的景點。

而對照今日,出門旅遊不再是文人、貴族的專利,已成為每個人生活的一環,像是目前台灣旅遊雖面臨前所未有的挑戰,包括陸客不來及國人出國旅遊人口增加,全台目前仍有123家觀光飯店,還較去年上半年新增5家,據聯合報報導,全台總房間數較去年增加457間,達28,047間,可見旅遊休憩的需求強勁,自古皆然。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