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42

第一鮪提早半個月 今驗明正身

#屏東 #黑鮪魚 #文化 #觀光 #琉球 #東港 #理財 #新奇 #地方
中國時報記者潘建志/屏東報導
 
屏東黑鮪魚文化觀光季將開跑,琉球籍漁船「滿吉財號」28日在台灣西南方海域捕獲一尾黑鮪魚,目視估計約180公斤,通報東港漁業電台後馬上調頭返港,30日上午將驗明正身,若符合所有條件就成為今年第一鮪,時間提早了半個月。
 
東港電台27日接到琉球籍漁船「金展祥」號通報捕獲黑鮪魚,不過因捕獲地點距離台灣200浬外,不符合資格。28日晚上8時許,電台又接獲琉球籍漁船「滿吉財」船長黃明財通報,在北緯21度38分、東經119度56分台灣西南方海域,捕獲一尾母黑鮪魚。
 
屏東黑鮪魚文化觀光季將開跑,第一鮪是眾所矚目的焦點。(中時資料照片)屏東黑鮪魚文化觀光季將開跑,第一鮪是眾所矚目的焦點。(中時資料照片)
 
滿號馬上兼夜趕回東港,29日凌晨4時28分入港,東港區漁會安排30日上午驗魚,若符合所有條件即為第一鮪。第一鮪條件為設籍在屏東縣或高雄市的漁船、在台灣沿近海捕獲的北方黑鮪、重量達180公斤以上、起鉤時仍為活魚、捕獲時應立即通報漁業電台、最先航抵東港漁港等。
 
東港區漁會總幹事林漢丑表示,若驗過後確定為今年第一鮪,捕獲時間就比往年提早了半個月,可能是氣候變遷,影響到洄游魚類生態。歷年第一鮪只有2003年於3月23日、25日捕獲,其餘均是在4月中旬前後捕獲,最晚捕獲紀錄則是2011年於4月底。
 
另外若第一鮪確定,將創下首次在台灣西南海域捕獲紀錄,以往都是在台灣東南海域;而且以往大多是CT3或CT4噸位的漁船捕獲第一鮪,今年是較小噸位的CT2漁船捕獲,以小搏大。
 
過去第一鮪分別由東港籍以及琉球籍漁船所捕獲,琉球籍船長技高一籌,從2002年舉辦第一鮪拍賣至2019年為止,19年間有13年為球琉籍船長捕獲。不過近4年來均為東港籍船長捕獲,今年滿號船長黃明財若確定捕獲第一鮪,便打破東港籍船長4連霸的局面。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