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17966

高架鐵路啟用 台中邁入新時代

#交通 #鐵路 #高架化 #地方 #鐵道

記者陳淑芬/台中報導

台中鐵路高架化第一階段工程16日舉行通車啟用典禮,上午首班次2120次北上區間車開上高架鐵道,新台中火車站也同步啟用,有百餘年歷史的老台中車站及平面鐵道功成身退,現場湧入大批鐵道迷,見證台中市正式邁入高架鐵路的新時代。

百餘年歷史的老台中車站及平面鐵道功成身退,台中市正式邁入高架鐵路的新時代。(圖/中國時報)

百名工程員拚無縫接軌台中火車站長葉仁和表示,平面鐵道前晚末班車通過後,隨即斷電,百名工程人員徹夜進行切換軌道等工程,昨天清晨6時前經多次測試順利,百年歷史的老台中火車站及平面鐵道功成身退,高架鐵道首班次是2120次二水開往基隆的北上區間車,些微延誤3分鐘,後續班次均順暢。

蔡英文:為下個百年奠基台中新站昨天擠進大批乘客及鐵道迷,體驗高架鐵道及全新的站場、搶拍紀念畫面,連購買紀念車票都大排長龍。通車典禮上午10點登場,總統蔡英文、交通部長賀陳旦、台中市長林佳龍、中央及地方民代等均與會,現場舞獅鑼鼓喧天,熱鬧滾滾。

蔡英文致詞表示,鐵路高架化將都市縫合、打通火車站前後站,象徵著台中發展將邁向新階段,舊的記憶被保存,新的城市發展正要開始;台中舊鐵道讓台中發展了100年,新站啟用將幫下個100年的發展打下好基礎,完工只是起點,建設還在繼續,台中會持續前進。

賀陳旦則對台中市副市長林陵三表達感謝,他說,林陵三當年擔任交通部長時,對鐵道高架工程拍板核定,現在又到地方繼續延續專業建設,令人佩服。

林佳龍表示,台中鐵路高架化自2004年開始推動,12年以來歷經藍綠執政、跨越黨派攜手合作,政府的存在都是為民服務,共同完成建設,才能造福後代子孫,感謝所有中央政府與民代的支持。中台灣反迫遷自救團體昨日在會場旁大樓頂樓上,不時搖旗、透過喇叭叫陣、抗議,會後並向參加典禮的蔡英文總統遞送陳情書,表達「零迫遷」訴求。

新站高架37m 全台最高台中都會區鐵路高架捷運化工程耗資372億元,是台鐵近年來最大規模的改建工程,第1階段工程完工,豐原、潭子、太原、台中及大慶等5座高架車站改建高架,全程21.7公里,新台中火車站高架37公尺,是全國最高的車站。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