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1914

鐵路高架化 嘉縣府提墊付案

#嘉義 #鐵路 #高架化 #交通

中國時報記者呂妍庭/嘉縣報導

嘉義市鐵路高架化計畫實質啟動多時,急起直追的嘉義縣進度也不遑多讓,可行性研究報告已送至交通部審查,23日縣府建設處以初審會決議,需取得縣議會同意墊付函才能進入複審為由,透露月底臨時會將送48.64億元墊付提案至議會,不過財稅局也以務實角度分析,指嘉縣最多能承擔的墊付額度僅12億元,呼籲中央考量嘉縣財政處境,盡量下修配合款額度。

由王啟澧擔任召集人的「嘉義縣民雄至水上鄉鐵路高架化」專案小組昨開會追蹤進度,建設處長林永福表示,縣府4月10日已將「嘉義縣市鐵路高架化延伸計畫可行性研究」報告送交通部審查,高速鐵路工程局4月23日已召開第2次初審會議,會中決議縣府需依與會單位意見修正報告外,還要取得縣議會同意墊付函,才能進行6月4日的複審會議。

嘉義縣鐵路高架化可行性研究報告已送至交通部審查,預計6月4日進行複審。(呂妍庭攝)嘉義縣鐵路高架化可行性研究報告已送至交通部審查,預計6月4日進行複審。(呂妍庭攝)

林永福說,雖然嘉縣起步較晚,但中央已匡列5000萬元預算要給嘉縣做綜合規畫,考量嘉市鐵路高架化的推展進程,以及縣市縫合路段需提前規畫銜接,評估綜合規畫報告最遲2023年一定要核定,縣府將提出48.64億元墊付案,預定分8年,自2022年起開始墊付。

財稅局長簡世明表示,依財稅局換算,在兼顧舉債上限額度及不排擠其他重大建設下,1年墊付1.5億元,8年12億元「勉強能接受」,48億元就「難以承受」,並舉嘉市鐵路高架化配合款從99億元降到38億多元,換算兩縣市負擔配合款比例,財政更差的嘉縣負擔竟比嘉市還高「非常不合理」。

考量嘉縣財政現況,昨出席專案小組的多位議員均表態要經大會討論才能做出最後決定,另針對鐵路高架化,高鐵調度場遷往水上鄉北回地區,引發地方強烈反彈,王啟澧除要求高鐵局開說明會,也建議既然調度場設在縣境,中央應減輕嘉縣自籌配合款的負擔。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