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109638

【買賣房屋詐騙5】信義房屋子公司安新建經履約保證出問題? 非政府組織籲修法保障民眾權益

#價金履約保證 #履約保證專戶 #價金履約保證信託專戶 #買房 #房屋 #糾紛 #信義房屋 #安新建經 #消基會 #台灣前進文化發展協會 #買房詐騙 #買屋詐騙 #買賣房屋詐騙

好房網News新聞中心

近日買賣屋遭詐騙,或因履約保證引發糾紛的案例層出不窮,也引發非政府組織關注,日前台灣前進文化發展協會理事長池國平及立法委員洪宗熠、消基會房屋委員會林旺根委員,便以「買房辛苦錢,恐淪財團私房錢?」為題,於立法院召開「成屋價金履約保證」記者會。

買房辛苦錢  恐淪財團私房錢 (圖/台灣前進文化發展協會提供)履約保證專戶制度 買房詐騙,買屋詐騙,買賣房屋詐騙

根據ETtoday東森新聞雲報導:池國平提出兩點訴求,一、成屋應比照預售屋強制實施履約保證;二、履約保證專戶應強制辦理信託,不得以公司私有帳戶混充,並呼籲政府應正視此問題,盡快研議如何納入法規保障,讓成屋價金履約保證真的能保障買賣雙方權益。

立法委員洪宗熠也非常關心此議題,根據中央社報導:洪宗熠表示,成屋價金履約保證專戶的「強制信託」與「非信託」有明顯的風險差異,目前成屋交易並沒有強制履保的規定,詐騙集團發現漏洞後,開始進行有組織的房屋交易詐騙行為,近期發生幾個案例都是詐騙集團利用民眾不懂履保、法規也無強制規範的情況,以詐術騙取民眾的畢生積蓄。

立委洪宗熠、台灣前進文化發展協會池國平、消基會房屋委員會林旺根委員。(由左至右,圖/立委 洪宗熠辦公室提供)

立委洪宗熠昨天出席「成屋價金履約保證」記者會。買房詐騙,買屋詐騙,買賣房屋詐騙,圖/立委洪宗熠辦公室提供

針對成屋價金履約保證帳戶,民視新聞則有進一步報導:現行的履約保證專戶,分成受託信用財產專戶,以及價金履約保證專戶,受託信託財產專戶受到信託法規定,資金不能被任意挪用,也不會被假扣押,相對有保障。不過另一種價金履約保證專戶,則是不受信託法規定,可以挪用也會被假扣押。

履約保證專戶分類。(好房網news製圖)履約保證專戶分類(好房網news製圖).買房詐騙,買屋詐騙,買賣房屋詐騙.

台灣醒報報導中提到:對於該筆價金的運用,台灣前進文化發展協會理事長池國平表示,一般買賣雙方對自己的金錢流向,完全沒概念,某些建經公司則將價金轉為私用,例如今年年初信義房屋的關係企業、安新建經被爆出挪用履約金。他說,「利用買賣雙方不清楚價金流向,業者是3面得利:賺手續費、向銀行收取專戶價金利息及物業權狀自由挪用資金。」

在接受MyGoNews採訪時也指出:單以成交量較低的2017年來看,成屋買賣交易仍高達26萬6千餘戶,若單戶交易均價800萬,其中頭期款30%存進成屋履約保證帳戶的總金額即高達6仟多億,這麼龐大的金額若發生問題,將對社會大眾產生極為重大的影響。就已經曝光的案例來看,許多民眾辛苦一輩子的買房錢,恐怕會變成財團的私房錢;因此該協會特別呼籲,政府應該比照預售屋買賣,強制落實「成屋價金履約保證」的信託制度!否則連信義、安新建經這種大型財團都鑽法律漏洞,如何讓人安心?

(截自MyGoNews)

池國平(截自MyGoNews)

 

相關報導:

1.立委:成屋應比照預售屋 強制履約保證

2.履保有漏洞! 非政府組織籲修法保障購屋權益

3.成屋履保出問題 民眾六千億買房錢恐淪財團「私房錢」

4.安新建經接連出包 信義房屋金字招牌蒙羞

5.誇張!1.3億人間蒸發 信義房屋子公司安新建經坦承遭挪用

6.【壹週刊】唯一用非信託帳戶 信義房屋履約保證遭批玩假的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