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334356

【價金履約保證信託專戶1】接二連三!信義房屋轄下公司安新建經又出包! 公司治理出問題客戶欲哭無淚?

#信義房屋 #安新建經 #履約保證 #代書 #仲介 #價金履約保證 #履約保證專戶 #價金履約保證信託專戶

 

好房網News記者張傑/台北報導
 
信義房屋集團公司治理出包,旗下公司安新建經內部管控有嚴重問題,近二、三年買方客戶存入履約保證專戶的買賣價金接二連三遭挪用,大損信義房屋精心塑造多年的企業形象。
 
根據壹週刊報導,二O一五年六月間上市公司勤益控股子公司勤德公司,委託安新建經辦理一筆位在新竹縣湖口鄉總價超過五億元土地的履約保證事宜,過程中,安新建經的毛姓合作代書竟然以繳交土地增值稅的理由,輕而易舉地讓安新建經把履約保證帳戶裡的一億三千萬元撥到自己戶頭。

 

安信建經位於信義大樓八樓。(好房網News記者 陳韋帆/攝影)

 

 
勤益控股在二O一六年十二月公告的重大訊息裡指出,由於安新建經拒絕履行履約保證責任,勤德公司於持續向相關人員進行追討未果後提起訴訟,並依台灣新竹地方法院裁定,就安新建經公司之資產予以假扣押。
 
壹週刊同篇報導裡還揭露了另一件安新建經履約保證金被不法挪用的訴訟案件,這件的案情與勤德案類似。報導指出,一位馬姓民眾以三千三百萬元的價格購買位於台中市西屯區的一筆土地,委由安新建經擔任買賣履約保證公司,卻被持偽造身分證的假賣方順利冒用身分,動支買賣價金履約保證專戶款項新台幣一千萬元。
 
根據報導,台中地院認為安新建經和代書「顯有違反受任義務的重大過失」,判決安新建經與代書須賠償千萬元。
 
壹週刊的報導進一步指出,勤德案與馬姓民眾案裡安新建經事前幾乎沒對撥款對象身分或資料進行查核,一般夠專業的代書其實僅憑權狀紙質、記載內容及地政事務所用印就可以識破,想不到安新建經只憑著一通電話便輕率撥款。
 
報導指出,信義房屋雖是上市公司,但集團轄下公司安新建經把關鬆散,更令人匪疑所思的是安新建經竟以公司帳戶充當履約保證帳戶,而非其他業者使用的銀行信託帳戶,買方把畢生積蓄存入該履保帳戶,形同「把錢放入該公司口袋」。
 
報導引述慶鴻法律事務所律師林家慶的說法: 「信託帳戶裡的錢,在履保完成之前,都不能計入對方的財產,但是匯進一般公司帳戶的錢,恐怕會被推定為該公司的財產。如果公司出了什麼事被查封或假扣押,民眾辛辛苦苦賺來的屋款,很可能就這樣被卡住而求助無門。」
 
雖然旗下關係企業安新建經出包連連,信義房屋還是在台灣證交所公布第四屆「公司治理評鑑」中,名列受評八百六十四家上市公司中前五%,臺灣指數公司今年也在每年七月定審公布的「公司治理100指數成分股」裡,新納入信義房屋。信義房屋總經理劉元智在接受媒體聯訪時還表示,「將持續透過各面向的自我評量,努力公司營運並且致力知行合一,繼續落實企業社會責任。」這些評鑑及發言,與其關係企業安新建經的離譜行徑對比,是極大的諷剌。
 
兩件訴訟案今年初才因媒體報導曝光,前陣子安新建經又被揭露一件新訴訟案。該案中,安新建經的合作代書利用該公司審查疏漏詐騙買方,金額高達九八七萬元,買方憤而對安新建經提告。
 
台灣高等法院裁判書指出,二O一五年四月楊姓買方以二一八O萬元向葉姓賣方購買位於桃園市的不動產,為保障買賣雙方交易安全,因而簽立「買賣價金履約保證申請書」,約定買方將買賣價金匯入「安新建築經理股份有限公司價金履約保證專戶」,想不到安新建經未盡善良管理人注意義務,讓合作代書蘇姓合作代書持偽造文件傳真請求撥款,裁判書指出該公司「顯有疏失至明」。
 
由於安新建經審查人員疏失,楊姓買方不僅損失專戶上的九八七萬元,還因為買賣無法履約,只能選擇與賣方辦理解約,並賠償賣方二十五萬元,一個本來有履約保證的買賣合計損失一O一二萬元,最後連房子都沒有買到,損失慘重。
 
桃園地院一審判決安新建經敗訴,該公司上訴台灣高等法院也已遭駁回,但法律界人士指出,因被求償金額超過新台幣一五O萬元,該公司仍可向最高法院提請上訴。
 
安新建經履保糾紛一爆二爆連三爆,影響信義房屋集團形象事小,危及客戶權益事大,做為標榜上市企業社會責任的公司,再不整頓風紀,提高素質,對廣大的投資人如何交代?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