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3909

檢討斑馬線「要命設計」 四都動起來

#政策 #交通 #斑馬線 #交通部 #行人路權

聯合報 記者謝梅芬、修瑞瑩、林育瑩、張世杰/連線報導

聯合報報導斑馬線三大「要命設計」專題,交通部長林佳龍指示相關單位改善,交通部也著手邀六都開會。台北、高雄、台南、桃園等地展開檢討與試辦,包含斑馬線退縮、設置庇護島等,保障走在斑馬線上行人的安全。

台北市交通管制工程處指出,斑馬線退縮、設置庇護島後,路口相對變大,機車待轉區、號誌燈秒數都必須調整,將找適合的路段檢討。若試辦成效不錯,未來有新開發區、新設入口,會優先考慮斑馬線退縮。

斑馬線三大「要命設計」,六都提出檢討辦法。

桃園市交通局長劉慶豐表示,去年針對斑馬線設計問題逐一檢討,以桃園車站旁的復興路與中正路口為例,斑馬線離路口太近,公車右轉時可能造成擦撞事故;去年九月完成行穿線後退,行人與大客車可看到雙方動線,提高安全性。

高雄市交通局副局長張淑娟說,昨已接到交通部通知,要求針對現行斑馬線設計不當設施改善。她表示,高雄市目前在高鐵站、高雄車站、愛河、新堀江商圈一帶都有設置「行人專用時相」,交通局正在逐條整理改善前後的差別;另外,也會在偏暗路段增加照明設備,在較寬闊的道路設庇護島。

對於斑馬線退後,台南市交通局長林炎成表示,台南市區街廓小,如果斑馬線退後廿公尺,道路容納車子的數量可能會限縮,並不合適;市府會找比較大型的路口研究解決,像是海安路與公園南路的路口大,行人可能走到一半被卡在路中央,將研究設置庇護島。

「車子禮讓過斑馬線的行人,出了台北,其他縣市都做不到」,林炎成也點出另一問題說,依法行人在斑馬路上有絕對路權,車輛行經都必須要停車慢行,但在中南部往往是人讓車,不是車讓人,一旦發生車禍,告知駕駛「行人有絕對路權」,駕駛往往都不知道,需要再加強宣導。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