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2520

老人慘死輪下 近5年釀758悲劇

#警政署 #交通 #老人 #車禍 #視線不良

聯合報 記者李奕昕/台北報導

警政署統計,近五年有七百五十八名高齡行人死於輪下,時段集中在視線不佳的清晨及黃昏,主要肇因是行人違規,次因是駕駛未禮讓行人。警方說,不少老人習慣早晨或傍晚外出運動、逛菜市場,容易被汽機車撞上,由於身體脆弱,車禍死亡率偏高。

警政署分析近五年行人車禍,每年都有兩百多人被撞死,超過半數是逾六十五歲老人,高風險時段為凌晨四點至上午八點、晚上六點至八點,主要歸責是不走行人穿越道、未依號誌行走、未注意左右來車,其次是駕駛未禮讓行人。

警政署統計,老人最容易在視線不佳的清晨及黃昏發生意外,近五年有七百五十八名死於輪下。 圖/聯合報系資料照片

老人慘死輪下 近5年釀758悲劇

警政署說,早年交通較不繁忙,長者年輕時可能未養成良好習慣,加上年紀大了不良於行,常「抄捷徑」穿越道路,或搶快闖紅燈,易發生車禍。

老人腳程不比年輕人,常來不及在綠燈時走完斑馬線,因行動遲緩且感官退化,難以察覺來車閃避;有人罹患失智症,迷途街頭回不了家,無法判斷道路危險。

為保護行人安全,警方去年取締行人違規兩萬一千零一十五件、車不讓人一萬一千六百一十八件、轉彎車不讓人四千五百一十四件;高齡行人車禍狀況仍嚴重,有一百四十八人死亡,五千三百零四人受傷。

因應高齡化社會,除了執法,警政署認為有必要灌輸正確用路觀念,近年推動「護老專案」,在社區向老人宣導遵守交通規則,外出穿亮色衣物、配戴反光飾品,別在綠燈亮到一半才走斑馬線,並提醒駕駛禮讓行人。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