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1986

改善斑馬線 4關鍵路段先試辦

#交通 #斑馬線 #交通部 #林佳龍

聯合報 記者侯俐安/台北報導

今年二月,國內接連發生行人在斑馬線上遭撞喪命事件,聯合報報導斑馬線三大「要命設計」造成行人風險,包含位置不當、缺乏防撞功能及照明不良。對此,交通部長林佳龍昨天指示相關單位改善,將鼓勵地方政府針對行人量大、高齡者多、學校周邊、事故率高的路段,擇十至廿處試辦。

上月十九日,文化大學女學生過馬路遭右轉公車輾過喪命,隨後發生多起行人在斑馬線遭撞事故。中原大學景觀系教授趙家麟提出台灣斑馬線三大設計不當,最關鍵的就是絕大多數斑馬線緊鄰直行車道,導致右轉車容易產生死角撞上。

斑馬線三大「要命設計」造成行人風險。(聯合新聞網)

林佳龍昨指示各單位「不要再等」。他指出,交通部要落實「人本交通」施政理念,這種救人命的計畫,「早一天啟動,就多救一個人」,能做的、適合做的,就盡快做。

但他也提醒,交通部運研所應同時在實施前、後,比較研究安全與效率,同步進行科學數據,如有顯著改善,將有利於進一步擴大推動。

交通部表示,將鼓勵地方政府盡快提出可調整之路口,包含行人穿越道線的退縮、設置庇護島等計畫,涉及號誌燈位置、無障礙坡道位置及自行車穿越道線的調整等。初步建議可優先於行人量大、高齡者多、學校周邊、或事故發生率較高的路段,擇十至廿處試辦。

交通部初步評估,由於這些經費不高,中央與地方應均可負擔。交通部路政司表示,將盡速邀集相關單位、學者專家及地方政府討論。

不過,交通部也分析,台灣路口幾何布置條件,退縮型斑馬線設計較適合大型路口,但也因台灣駕駛人較無路口停讓觀念,有可能發生右轉車輛在通過停止線後,因斑馬線退縮設計,反而加速前進,造成危險,例如過去在台中市崇德路、昌平路口,就曾發生畫設完成後,因民意反對又改回原設計。因此仍需因地制宜。

趙家麟建議,各地政府可挑出車輛與行人、自行車死傷事故最高的「血跡斑點圖」優先試辦,路口設計則可參考英國「Z字形穿越道」設計,透過增設庇護島,藉由Z字形動線,讓行人穿越道路時,可自然面對來車,減輕行人傷亡,落實以人為本交通政策。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