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1635

百處危險路口 斑馬線擬退縮

#交通 #政策 #交通安全 #斑馬線 #退縮

中國時報 記者陳祐誠/台北報導

國內接連發生行人過馬路遭撞死事件,交通部認為斑馬線設計有檢討必要,昨日邀集六都交通局、內政部營建署及專家學者開會,會議中得出共識,將危險路口的斑馬線退縮、縮短、設置庇護島等方式改善,今年將先挑出百餘處危險路口做規畫,減少行車死角。

交通部路政司運輸管理科長廖謹至表示,六都初步提出10至20處危險路口,總共約100餘處,不過最終地點、數量還未確認,會在1個月內篩選,今日主要是聚焦討論法規有無需要更改、斑馬線如何退縮,以及增設庇護島的必要性等。有地方政府反映,南部馬路比較寬、車輛以機車居多,與北部的交通環境不同,改善方式未必相同,交通部同意以「因地制宜」為原則。

交通部擬讓全台百餘處危險路口的斑馬線退縮4.5至6公尺。(陳祐誠攝)

營建署指出,斑馬線退縮以4.5至6公尺對行人最佳,轉彎車剛過彎後,就能清楚看見行人;如果斑馬線劃設距離太遠,恐會造成車輛過彎加速後,才驚覺有斑馬線而剎車不及。另有人提議增設庇護島,營建署則以加拿大的研究案例提醒,庇護島會減少轉彎車與行人的事故,但卻會提高直行車與行人的事故,因為行人可能會在紅燈或綠燈秒數不足時,冒險衝到庇護島上,因此產生事故。

據悉,營建署已有核定前瞻路平專案,可以提供財源,六都篩選出危險路口後,若還在前瞻路平專案規劃設計階段,就可以一併納入;若不屬前瞻路平專案,交通部會協助另找財源,並提出3年改善計畫,分年分期施作。交通部道安會則建議,全國還有2500個學校路口未設置交通號誌,爭取一併納入改善,獲得交通部同意。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