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2760

要命路口六都動起來 「號誌、教育、執法」不能少

#交通 #斑馬線 #政策

聯合報 記者侯俐安╱即時報導

上月接連發生行人在斑馬線遭撞喪命事件,交通部今天上午邀集營建署及六都交通局,希望六都各提15處斑馬線退縮、5處庇護島檢討改善,交通部運研所也將做事前事後分析。會議由交通部政次黃玉霖主持,各縣市多表達配合辦理,不過與會代表也提醒,行穿線只是「策略之一」,工程面還包含號誌改善,並須搭配教育、執法,也盼這次能促成全台禮讓行人運動。

六都試辦路段以行人量大、高齡者多、學校周邊、肇事路段高路段為主,桃園市去年已陸續完成15處路口斑馬線退縮、5處庇護島,今年將加碼施作20處斑馬線退縮,以工業區、住宅區等通勤通學較高路段著手;台中市、高雄市也配合辦理,台北市則提醒應全面性思考。

交通部今天上午邀集營建署及六都交通局,希望六都各提15處斑馬線退縮、5處庇護島檢討改善。聯合報資料照片
交通部今天上午邀集營建署及六都交通局,希望六都各提15處斑馬線退縮、5處庇護島檢討改善。本報資料照片

台北市交通局交工處總工程司劉嘉祐表示,路口行人穿越肇事改善,行穿線不是唯一方案,必須視路口條件適時調整。他指出,過去行人路口肇事,台北市已有630處做早開或早關,透過號誌分離處理車流,此外,路口以左轉肇事居多,也透過左轉專用時相,將左轉車與行人分離。

劉嘉祐解釋,交通工程只是配套之一,台北市也會選出路口,逐一運用交通工程改善,但宣傳、執法也必須到位,北市昨已宣布加強58處路口「不禮讓行人」執法,動員15家公車業者加強教育訓練,相信交通部對大型車輛駕駛教育,可以著力更多,盼這次能促成全台禮讓行人運動。

新北市交通局長鍾鳴時表示,交通部希望六都提出15處斑馬線退縮、5處增設庇護島,新北在去年已列管10處路口要增加闢護島,這次也全力配合交通部計畫,提出15處斑馬線退縮並從下月開始逐步推出、6月底前完成,「這對保護行人是刻不容緩的事情」。

鍾鳴時說,每一個路口環境不同,現在各界有如瞎子摸象,遇到一個問題就討論一個,但無論是斑馬線退縮、車進斑馬線3公尺有行人就要取締,或是教育駕駛尊重行人、教育行人過馬路時要注意,以及警方落實執法,號誌、標線、道路設計等工程等,都應該整體性思考、有更完整的配套,「把大象組起來」,因地制宜視個別路口狀況調整。

鍾鳴時也舉例,他近來發現新北市文化路、民生路口,往土城方向的行人穿越道,受到捷運施工影響路線調整,此時行人穿越道剛好遇到長江路下來的車流,行人穿越時非常危險,就必須趕緊下手調整,不能再用舊的位置、方法、號誌、標線來討論,「這不是比賽誰做得愈多愈好,而是如何透過細膩的配套,減輕路口對行人威脅」。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