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2211

創意斑馬線 專家建議設在無號誌路口成效較佳

#交通 #斑馬線 #號誌

聯合報 記者李京昇╱桃園報導

各地政府近年來開始試辦3D立體、拉鍊式和彩色型等「創意斑馬線」,民眾看法不一,有人認為確實比較顯眼,會特地放慢速度,但也有人說看久了就沒感覺,逢甲大學運輸與物流系副教授李克聰則認為應回歸到設置規則的落實,若只強調「花俏」斑馬線,恐怕是「本末倒置」。

李姓駕駛這兩天開車行經桃園藝文特區,看到路口的彩色斑馬線,覺得很新奇,也會特別放慢車速,不過他說這處十字路口本來就有交通號誌,都會依紅綠燈行駛,是否因此能提升對行人的保障,他覺得有待觀察。

彰化縣埔心鄉太平國小外設置平面行人道,增加行人安全。記者林敬家/攝影彰化縣埔心鄉太平國小外設置平面行人道,增加行人安全。記者林敬家/攝影

李克聰說,近幾年各縣市對於斑馬線型態不斷推陳出新,立意良好,都是希望降低事故,但他觀察到試辦的路口,基本上都有紅綠燈管制,其實只要駕駛人守法,根本不需要花俏的斑馬線。

「交通不該本末倒置。」他表示,斑馬線最初用意是保障行人安全,試辦計畫較難達到永續性,應該回歸到設置規則,而不是用亮燈、顏色等方式強化,主設置規則有三項,畫設斑馬線後,要有閃燈號誌、路線畫有「慢」字的標線、設置「注意行人」的標誌,保握此原則即可。

李克聰指出,若各縣市政府仍要試辦,可以在沒有號誌管制的路段,試辦這些顏色區分或亮燈的斑馬線,因為台灣漸漸邁入老年化,老人家行走在沒有紅綠燈的路段較危險,因此可以嘗試在這些路段試辦,成效或許會比有管制的路口好。

桃園市交通局交通工程科技正陳家緯說,各路口的試辦計畫,會在月底逐一盤點成效,比如肇事率是否有明顯降低,再評估是否擴大試辦。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